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剑阁:接天烟叶无穷“碧”
2022年08月08日 13:1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8日电 (张浪 胡蝶)在广元市剑阁县,有一群“烟夫”劈开山沟沟,破荒垦田,让素有“川北金三角”称号的剑阁增添了一抹金色。其中,就有张碧宇,他是四川广元剑阁县剑门关镇双鱼村的一名老烟农。以种烟时间来算,张碧宇算得上当地的“第一批烟农”。

  “不穷了,不穷了。”8日,56岁的张碧宇连忙摆摆手,满脸洋溢着富足,感慨地说:“我种了60多亩,一年能挣十多万元咧。”

张碧宇运送烟叶到烤烟点。
张碧宇运送烟叶到烤烟点。

  近日,烟叶采摘进入繁忙期,像张碧宇这样的烟农,在双鱼村就有30多户。“我们村户籍人口有1800多人,常驻人口只有800多人,这其中参与种烟的临时工、长期工有300多人。2021年,他们创收了200多万的务工收入。”聊到种烟给当地带来的经济效益,支部书记徐海生侃侃而谈。

  双鱼村是剑阁县烟叶种植面积最大的村落,有1012亩烟田。一到烟叶采烤季,烟农们就穿梭在碧绿的田间地头,用电动三轮车将一沓沓烟叶送往烤烟点。

  “现在烤烟讲究的是绿色烘烤,我们用的是生物质颗粒燃料,主要以锯末、木屑为主,灰粉仅为烤媒的1/20,燃烧率可达98%,是可直接燃烧的新型清洁燃料。”剑阁县剑坪种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生物颗粒燃料厂工作人员介绍道。“以前烧煤的时候,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加燃料,现在这个新型燃料,一个燃料口我一天加两次就足够了,最忙的那几天也不用起夜工作。”

广元市剑阁县双鱼村“中棵烟+高油分”示范片。
广元市剑阁县双鱼村“中棵烟+高油分”示范片。

  推动烟叶生产向绿色化转型,当地政府和烟草行业合力攻坚,探索了一条“闭环式的绿色生产链”。从“订单生产”的绿色农家肥培育土壤,到“以虫治虫”的绿色防控病、虫害,再到“就地取材”的生物燃料绿色烘烤,环环紧扣、层层递进,有效降低了环境污染,切实保障了烟叶质量安全。

  同时,广元烟草以工业客户结构需求为导向优化供给,在剑阁县选点高质量打造湖北中烟“中棵烟+高油分”示范片,以片促面,从源头提升烟叶原料质量保障能力。“网格员三天两头的到我烟田里这看看、那看看,还组织我们上课学习技术。”烟农刘玉泉指向眼前的示范点说:“去年这里还是撂荒地,今年开垦出来第一次种烟叶,在他们的技术指导下长得好的很!”

  在哪种烟?谁来种烟?怎么种烟?为谁种烟?面对烟叶生产“四大课题”,广元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广袤烟田间给出了“最实惠”的答案。(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