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叙永全面提升煤矿本质安全生产能力
2022年09月19日 15: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9日电 (左朋朋)2020年以来,泸州市叙永县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推进煤矿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紧围绕“关、停、转”三项部署,全面推动全县煤矿本质安全生产能力。

  提前关闭煤矿,化解过剩产能。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决策部署,加快退出煤炭落后产能,出台《叙永县2020年煤矿关闭退出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会、业主座谈会、部门联席会共计12次,积极宣传国家去产能政策,深入分析煤矿产业发展形势,全力帮助解决企业在煤矿关闭中的实际困难;严格管控煤矿关闭过程中的事故风险,抽调专人全过程监管关闭矿井设备回撤和井筒封闭。据悉,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叙永县共提前关闭15万吨/年以下煤矿3家,淘汰过剩产能共计45万吨/年,提前完成了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

  叫停问题煤矿,严防“带病生产”。始终坚持以专项排查整治为抓手,严格监管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保持执法监督工作常态,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提高企业违法违规成本,倒逼企业主动预防、积极治理各类安全问题隐患。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叙永县先后开展了打非治违、汛期安全、国务院15条硬措施、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整治各类隐患问题1243条,制作执法文书174份,责令停产整顿1矿次,责令暂时停止采掘工作面生产作业15矿次,责令暂时停止采掘工作面21个,责令停止使用设施设备48台套次,立案查处21起。

  督促煤矿转型,指导升级改造。制定《叙永县升级改造矿手续办理倒排工期表》和“一矿一策”措施,分别向两对升级改造煤矿下发《关于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相关事项风险告知书》,每周下发《关于升级改造矿井行政审批办理事项提醒督促函》,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并重原则,优化采掘部署,实现“一矿一面”生产,规范用工管理,提高员工素质,推进机械化建设。目前两对升级改造矿井行政审批办理进度已基本完成90%。(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