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县法院:齐心战疫情 不负正义心
2022年09月19日 11:4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9日电 (周文莉)自泸州市泸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泸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和上级法院“八个不停摆”工作要求,坚持周密部署,高效统筹,迎难而上,压实责任,全面开展志愿服务,支援抗疫“不停歇”,积极推行线上办案,确保审判执行“不停摆”;用最快的速度、尽最大的努力,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吹响集结号:众志成城凝聚合力

泸县法院干警到云龙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泸县法院供图
泸县法院干警到云龙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泸县法院供图

  “在疫情防控这场战斗面前,防控工作没有局外人,防疫责任没有隔离区。”9月5日晚10点半,在接到县委疫情防控通知后,泸县法院院党组班子及时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陈刚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实。及时出台《泸县人民法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发出《关于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院内疫情防控、机关法庭值班值守及审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凌晨12点半,在院党组的号召下,居住在泸州城区和县城及周边的干警全部赶赴单位,做完核酸后,实行机关、人民法庭“两院区四点位”静态管理。凌晨3点,在院党组号召下,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应急小分队”,前往云龙镇协助开展防疫工作。自此抗疫阻击战就此打响,泸县法院广大干警以责无旁贷的高度自觉,凝聚起疫情防控合力,以必胜的信念,向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力出击。

  打好阻击战:责任在肩坚守疫线

泸县法院干警到云龙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泸县法院供图
泸县法院干警到云龙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泸县法院供图

  “大家有序排队,保持距离……”清晨6点,联系镇的15个核酸检测点早已人头攒动。泸县法院派出的由法警组成的“志愿突击队”正在现场维持着秩序……

  “2点到6点值守的同事,1点45分发车……”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的10天时间里,漆彬一直过着黑白颠倒的日子,作为车队队长的他,关键时刻,主动靠前,承担下每天凌晨2点到清晨6点接送交接班志愿者的任务。他像夜行侠般,每晚穿梭于这座小城寂静又空荡的街巷。

  “晚上值守的干警,不要忘了多穿点衣服御寒……”作为机关党委书记的陈杰,统筹着全院的疫情志愿服务工作,从人员调度、卡点突发问题处理、车辆对接、工作上报……每天至少工作14个小时的她像不知疲倦的“永动机”,永远有用不完的精力。

  关键时刻,党员靠前。从“奶奶灰”到“志愿红”,从办公室到村社,从审判席到值勤点,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奋战的身影,他们在一次次劝导、宣传、登记、检测、秩序维护中,守好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凝聚战疫一线的红色力量。

  如今,泸县的疫情防控趋稳向好,但是他们依然坚守在一线。他们只是泸县法院战疫一线党员的缩影,他们身上充满了担当精神,他们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人民至上的理念。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院已派出426人次下沉支援抗疫。

  打好攻坚战:指间办案审执不停

  疫情防控是中心任务,审判执行是职责所在。二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只有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辖区群众社会生活的影响,推动辖区平安和谐。

  “被告,你能听清楚吗……”这是泸县法院在疫情严峻、当事人出行不便的情况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而积极采用线上庭审办案的生动写照。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泸县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网上办案系统和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网上立案、线上开庭、网上调解、线上执行等,想方设法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正常进行,竭力为当事人持续提供优质诉讼服务,确保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泸县法院共开展网上立案31件,处理信访件2件,接听12368法律咨询60余次,电子送达300余次,网上庭审16件,网上调解19件,网上查控200余次。办理执行案件76件,执行到位案款279.77万元。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泸县法院广大干警在疫情防控大战中尽显忠诚与奉献,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彰显出泸县法院人的硬核担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