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屏山县:“屏行社工”打通五社联动口 筑牢四道防疫关
2022年09月19日 11: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9日电 (吴平华 唐文 杨秋艳)宜宾市“9.3”疫情爆发以来,宜宾屏山县屏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认真落实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中心在屏山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勇于担当疫情防控责任,充分发挥“五社联动”资源优势,筑牢屏山县疫情防控四道关口,为打赢屏山县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扶送老人。唐文 摄
扶送老人。唐文 摄

  建机制,筑好第一道战略关定方案,高点位谋划。自9月7日屏山县县城及经开区园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屏山县屏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立即召开全体会议,就如何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缜密部署,由中心党支部牵头,整合地方高校、医院等各类资源,结合具体防控形势,制定实施志愿者招募方案、志愿者管理制度、志愿者培训方案、疫情防控岗前培训方案等,确保志愿者队伍安全、有序、规范地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工作。

  强督导,高质量服务。通过印发《屏山县屏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关于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的通知》〔屏行发(2022)2号〕,中心建立了疫情防控队伍的内部督导和外部督导体系,外部督导有本土高校宜宾学院的专业教师和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指导专家担任,分别负责心理建设、情绪疏导、医疗健康和规范化防护督导;内部督导由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对党建、文案、宣传、经费开支等规范化管理进行督导,确保本轮疫情防控服务工作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即将为居民服务。唐文 摄
即将为居民服务。唐文 摄

  组队伍,布好第二道人防关成立党员先锋队,红色引领打头阵。疫情爆发后,屏山县屏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按照市委、县委“科学作为·实心干事”的指导思想,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将中心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队伍中的流动党员凝聚起来,分别组建起了三支强有力的战斗队伍。中心的正式党员主动请缨担任党员先锋队队长,三支党员先锋队分别奔赴屏山镇、新市镇和清平彝族乡,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冲锋“疫”线,发挥红色引领作用。

  组建巾帼志愿队,粉色协调做辅助。在全民核酸检测服务过程中,有一抹靓丽的“粉红色”穿梭在老旧小区、非物业小区的楼栋里,按照市、县两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应检尽检”,不落一人的要求,认真排查小区楼栋、耐心回应咨询,积极为高龄老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核酸检测指导服务,对于因特殊情况不能行走的服务对象,主动向社区说明具体情况,带领核酸采集人员上门服务。巾帼志愿服务队共服务特殊人群171人次。

  组建心理帮帮团,绿色支持守后卫。屏山县屏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邀请宜宾学院法管学部科研办公室主任刘华强老师牵头,联合中心具有心理专业教育背景的工作人员、屏山县内实务经验丰富的社会工作专业背景的专职社工,组建屏山县疫情防控心理帮帮团,为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需要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支持的儿童、青少年、妇女、老人等群体提供线上服务,帮助居民群体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积极面对疫情生活,分布在各乡镇的帮帮团成员则就近提供线下服务。截至16日,心理帮帮团共开展线上线下咨询服务64人次。

  冲一线,做好第三道服务关走家入户,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屏山县屏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队共计311人,在屏山镇安上社区、清平彝族乡马鞍社区、新市镇龙口社区等,针对老旧小区和非物业小区、自建房开展居民信息排查工作,登记居民核酸检测情况,累计排查15000余户,确保全民核酸“应检尽检”,

  在清平彝族乡彝人部落卡口,党员先锋队依托社会工作站和社会工作室开展登记和劝返200余人次,发挥了疫情防控的守门员的角色,全力守护彝乡人民。

  真情服务,当好疫情防控“配送员”。屏山县全域静态管理期间,每户固定一名家庭成员每两天可外出一次,每次只能外出一小时。为有效帮助社区群众,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者为有需求的居民,特别是独居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采购生活用品,提供送货上门暖心服务,做到防疫不断情,密织关爱网,帮助新市镇、清平彝族乡、屏山镇特殊群体采买生活物资60余次,切实解决了社区特殊群体的疫情生活之忧。

  联动专业力量,深化社工专业服务。疫情爆发后,为了让专职社工在特殊背景下能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屏山县屏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宜宾学院法管学部、四川启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屏山县家庭教育协会等高效联动,发挥高校专家和实务专家的优势,为社工团队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和督导服务,有力保障了社工服务的专业性。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共开展个案服务5个、情绪疏导服务7次、家庭教育咨询13次。链动慈善企业,强化生活物资补给。

  屏山县全域静态管理期间,餐饮店、生活便利店等基本处于歇业状态,造成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医务工作者的后勤物资严重不足,屏山镇社工站、新市镇社工站、清平彝族乡社工站有效对接当地慈善爱心企业,为疫情防控人员提供盒饭、矿泉水、面包等生活物资,屏山县新城名人酒店连续多日为安上社区疫情防控人员提供暖心工作餐累计300余份,价值6000余元;新市镇龚家超市为龙口社区捐赠矿泉水50件、大米24袋、月饼24箱、泡面20箱。本次疫情防控期间,三个乡镇社工站链接27家爱心企业商家捐资捐物,累计达到15万余元。发动爱心个人,凝聚守望互助力量。屏山县清平彝族乡社工站立即发动当地蔬菜种植户和多名爱心个人进行捐赠,发动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对蔬菜、面条、酱油、食盐等生活必需品进行分类打包,为110余户彝乡居民提供物资配送上门服务,真真切切地解决居民的生活保障问题,充分展现清平彝族乡邻里守望、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

  在本次屏山县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屏山县屏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体系建设、人员配置、服务质量等多方面深度谋划,充分展现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服务效能,挖掘联动“五社力量”,激活“五社资源”优势,促使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和静态管理高效率进行、高质量服务,高标准完成。

  接下来,屏山县屏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继续在屏山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加强与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的联动整合,做实省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为做深屏山县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贡献社会组织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