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以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新都这地满是烟火气幸福味
2022年09月19日 09: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9日电  作为快速城市化的产物,城中村一直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难点和痛点。地处新都主城区腹地的静安社区2、3社拆迁安置自建点,与周边林立的高楼以及畅洁美的环境总是格格不入,是典型的城中村。风貌杂乱、治安隐患等因素,又导致生活在这里居民缺少应有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为进一步推进城中村有机更新,新都区新都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静安里·市井文化新街区”为发展定位,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公服配套,进一步增强了区域商业的吸附力及周边区域的聚合力,促进人文精神回归,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真正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城中村治理之路。

  注重党员示范,突出治理好氛围。以香城细管为抓手,党组织牵头制定区域管控细则,由党员带头,推动居民自治确保人人参与、人人享有。一是党员带头拆违建,以此带动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巷道及楼顶违建拆除,为14栋外立面风貌及巷道路面的整治,形成自建点区域大开合、小街区的形态奠定基础,提升区域视觉识别效果,打造城市新地标。二是党员带头促规范,在充分尊重居民自治成果的基础上,规范店招店牌,取消遮阳棚、实现门前三包,逐步改善周边环境、秩序脏乱的问题,有效维护区域环境卫生。三是党员带头当志愿,结合香城细管工作开展,优先在楼栋长、党员、群众代表中选拔“静安管家”,及时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实现“一巷一管家”,在片区交通秩序整治和文明交通劝导中起到积极作用。四是党员带头优环境,由党员干部倡导制定小区商业管理细则、鼓励诚信经营、品质服务,以软实力提升片区价值。

  注重资源整合,萦绕市井烟火气。为持续提升社区服务和环境,增加居民收入,通过社区法人打造自建房租赁权入市流转平台、参与市场化运营等方式盘活居民自建房屋和社区闲置资源,实现整体业态提升,营造与周边楼盘相融合,与群众需求相匹配的市井创意文化消费新场景。如今,火锅、串串、特色中餐等餐饮门店相继入驻,静安社区这个拆迁安置自建点满是市井烟火气的繁华与热闹,“城中村”自此更添幸福味。(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