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疫”线先锋:他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写在抗疫一线
2022年09月18日 15:3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8日电 (吴平华)连日来,宜宾高县来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昂正宇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9月3日傍晚,昂正宇抱着3个月大的女儿和父亲在家中聊天,并约定第二天陪爸爸到医院进行血液透析治疗,顺便利用周末时间好好给自己做一次身体检查。但晚饭过后听到叙州区部分区域将在当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他敏锐地察觉到将有防疫重大工作任务。他立刻告别家人,9月3日8点30分,他从家中火速赶到镇政府,与班子成员初步商议后,一边通知在家干部到镇集合,一边预先谋划人员排查、后勤保障等防控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向尚在居家隔离办公的来复镇党委书记陈玉群报告了有关情况,主动担起了来复镇抗疫全局。当9月4日凌晨,高县疫情指挥部发布第1号公告时,来复镇128名干部职工、27村(社区)干部已全部到位,按照预先安排的分工任务迅速开展了相关工作,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走好了先手棋。

正在了解现场情况。高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正在了解现场情况。高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昂正宇早在2020年在省发改委挂职,当时参与全省疫情防控的经验告诉他“抓防疫工作没有捷径可走,来复镇是高县连接宜宾主城区的北大门,容不得半点马虎”。12个日夜的连续奋战,他始终下沉一线、靠前指挥,逐一查看值守点疫情防控情况。对社会面重点场所进行严查严管,顶住压力逐街逐户与场镇个体户劝导协商,确保辖区公共娱乐场所、饭店、宾馆等全面转入静默管理。与县卫健、发改等部门积极争取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坚决护好一线工作人员安全。统筹协调全镇商超,守住群众民生保障底线。同时作为来复镇团委书记的他,积极号召组织村(社区)青年志愿者参与抗疫一线,截至目前,来复镇已有309名党员志愿者和543名青年志愿者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

  9月10日注定是昂正宇的一个难忘中秋节,他先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慰问品。从防疫值守点回到办公室,利用休息间隙,打开手机视频通话,看看自己的休产假的妻子、刚上小学的儿子和尚在襁褓中的小女儿。这是自9月3日匆忙离家以来,第二次与家人视频通话。一方面叮嘱妻子时刻关注家人的身体状况,一方面告诉她一定要积极配合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后来家里的妻儿老小一切安好,在中秋这通特别的通话中,他言语间依然不自觉流露着担心,妻子说了一句“等你回来”,儿子说了一句“爸爸加油”,小女儿在妈妈的怀里睡着了,纤细的小拳头却紧紧地攥着,安静地像天上的月亮。

  连续高强度的工作,是体力和意志力的比拼。一周多的静默管理和高负荷任务让部分干部和群众出现消极情绪,昂正宇意识到必须提振队伍士气、坚定信心决心。“全市、全县的情况都严峻复杂,有的地方比我们更具体更严峻。要让大家都认识到,我们的镇村党员干部,虽然力量有限,但绝对是急难险重任务、紧急危机时刻时的一缕微光。等到一切都平安度过的时候,可能老百姓不会知道大家做了多少贡献,但我们一定会是众多笑脸迎春面孔中的一员。”他在镇党委的碰头会上说:“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说到这里,他一度埋头哽咽。片刻沉默之后,大家整理好了情绪,撸起袖子继续干,收拾行装再出发。

  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有时电话打进打出停不下来让人临近崩溃,有时节约一件已湿透的防护服可以不喝水、不上厕所,有时向群众的善意劝告招来不理解的责骂,有时刚解决一个大问题又出现一个新状况。昂正宇和他的战友们心里都清楚,现在必须直面困难、战胜疫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