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苍溪:纪委监督直通车通达人心 企业点赞营商环境亲又清
2022年09月20日 13:5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0日电 (阳雪梅)“在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社区干部帮助我们协调解决了很多矛盾,赞助费完全是我们自愿,没想到还会让他们挨处分……”9月14日,面对营商环境监督员、广元市苍溪县云峰镇纪委书记赵茂君的回访,该镇石家坝社区内的君宜达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熊绍杰由衷感叹:“营商环境对干部要求越来越严,却让企业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熊绍杰的感叹,是苍溪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好例证。

  今年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苍溪县围绕优化企业开办环境等10个方面出台了24条“硬核”措施,全面推行“妈妈式”服务。

  为助推各级各部门为企业提供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的服务,该县还创新启动了“两单四员四机制”,建立了党政部门及其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正负“两张清单”,厘清了党政部门及其公职人员可参加或组织涉企公务活动的“八种情形”,并从政策落实、工作状态、政商交往等方面细化八条具体禁令性规定;从社会群众、重点企业、职能部门、县纪委监委选聘“亲清信息员”“亲清观察员”“亲清服务员”和“亲清监督员”共计140名,明确职责和任务;健全和完善纪企沟通、逆向考评、容错纠错、失信联合惩戒“四机制”。

  “企业经营中有哪些困难?”

  “社区干部服务企业成效如何?”

  今年8月,县纪委监委派出陵江片区纪检监察组统筹片区营商环境监督员走访辖区企业。

  石家坝社区内有10余家民营企业,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社区干部在水电气保障和土地征拆协调方面给予了他们很大帮助,也正是基于对社区干部的感谢,他们向社区捐助了赞助费。

  收取企业赞助费的行为,与“妈妈式”服务背道而驰,损害了亲清营商环境。陵江片区纪检监察组了解该情况后,迅速展开核查,很快摸清了真相。去年,石家坝社区共收取辖区内10家企业赞助费四万多元用于公益事业。今年9月上旬,石家坝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某某被立案审查。

  “只要破坏营商环境,不管案件大小,无论涉及到谁,我们都会一查到底,责无旁贷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护航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苍溪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受益于“两单四员四机制”的,并非只有石家坝社区内有10余家民营企业。

  “苍溪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营业执照申请后不到1个小时就拿到了,太给力了!”八月下旬,四川鑫创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黄艳更新的微信说说,受到很多人点赞。

  原来,6月份,县纪委监委组织40余名企业家代表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工作作风5个方面,对全县34个涉企部门进行逆向考评,结果发现县行政审批局测评得分靠后。随后,“亲清监督员”走访多家企业,了解到原来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办理施工许可证“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不力,让相关企业和群众多跑了路。

  接到县纪委监委“点球”后,县行政审批局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举一反三细化便民措施,最终让企业实现了最短时间办证和最多跑一次。

  每月1次营商环境监督联席会,每年1次“企业评部门”逆向考评;设立“亲清驿站”和营商环境监督投诉中心……一项项得力举措,让监督直通车直通企业,直通人心。截至目前,“四员”累计走访企业400余家,协助解决招工难、融资难等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等问题120余个,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责党员干部43人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