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泸县:“统”舟共济抗疫情 “战”不旋踵一条心
2022年09月20日 13: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0日电 (鲁星)自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泸州市泸县县委统战部以党旗引领,以统战聚力,广泛动员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投身抗疫行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强化抓好疫情防控的政治担当,全力守护龙城安全。

  广动员、聚共识,坚定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运送物资。泸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运送物资。泸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第一时间向统一战线各领域、各群体发布《凝心聚力渡难关·同心同行抗疫情》倡议书,广大统战成员闻令而动、主动出击、下沉一线、阻击疫情。以民主党派、新联会、知联会、乡联会、本土商会、异地商会等党派和团体为依托,以微信公众号、网站、微信群等平台为阵地,多渠道、无死角宣传各级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300余条;通过中国网、中新网、“同心四川”“酒城E统战”等网络平台推送防疫信息176条次;鼓励统战成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助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做表率、冲在前,争当战“疫”的头羊和先锋

  疫情如火,使命如山。9月5日深夜,县委统战部全体干部职工迅速集结,以指令为冲锋号角,开启新一轮抗疫之战。

  9月6日凌晨,泸县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鲁焕奎率领“同心”志愿服务队,逆行结对联系的太伏镇,投身抗疫一线。统战干部职工兵分两路,分别前往太伏镇青桥村村委会和青杠湾两处核酸检测点参与卡点值守。上午9时,又奔赴白云社区化身网格员,负责群众生活需求的收集、统计工作。隔离期间,有人脊椎受伤依旧坚守一线,有人将一盒牛奶当做礼物低调过生日,有人让出热水悄悄洗冷水澡……在这个特殊时期,没有人因为物资短缺、任务繁重而退缩,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9月12日,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台侨办主任张朝阳同龙城商会邓忠良、贺永平等志愿者将价值近2万元的生活物资送往太伏镇,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日常生活所需。

  履职责、作贡献,发挥战“疫”的资源和优势

  行善作忠,力之所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物资供给、献计出力、困难帮扶、紧急救援等方面凸显小善大爱,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县委统战部紧扣形势,以“言”促控,组建“统一战线疫情防控建言群”,广泛听取统战成员意见建议,收集镇(街道)统战干事、商会企业代表《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废弃口罩回收管理》《城镇小区在静态管控中须做到敬、静、净》等意见建议策34条,为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履职尽责。六个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汇集优势,涌现出像刘邦友、张北南、王全生、李静、汪东、石玉梅、李士波、王晓佳、鲁静、陈思、马晋宇等“战疫先锋”,民革、民盟、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筹集方便面、月饼、枕头等物资和资金13余万元,下沉开展人员排查、值班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生活保障、宣传引导等工作210余人次。

  四个联谊团体奋力参与战“疫”工作。县知联会:县政协副主席、知联会会长郑尚贵时刻关心潮河镇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潮河镇规范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配足配齐医疗物资,做好疫情地区返乡人员摸排管控工作,持续做好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县新联会:新联会会长单位福欣医院筹集医用外科口罩、电子体温计、消毒液等物资援助潮河镇天堂坝村;派遣核酸检测人员支援海南、成都、龙马潭、泸县太伏镇等区域,每天安排100余人在各个镇(街道)、村(社区)支援泸县全员核酸采集工作。会员企业阿斯特医疗捐赠防护服11800件,N95医用口罩3600个。县乡联会:石桥、嘉明、毗卢、得胜、兆雅、海潮、潮河、太伏、方洞、立石、云龙、云锦、百和、牛滩等镇积极发挥乡联会力量,组织乡联会成员参与核酸监测点信息录入、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筑牢疫情“防火墙”。云锦镇李毓全、立石镇石光伟、云龙镇汤昆梅等本地乡贤376人,以及方洞镇蒋性材、得胜镇龙全刚、潮河镇鲁国和段林志、太伏镇王玉华和李德华等在外乡贤累计捐资援物合计500余万元。县青联会:县青联会会长单位国药集团四川省川南器械有限公司为本轮抗疫一线保供消毒机器、呼吸机、防护服等防疫物资5000余万元,四川景宏集团为乡城捐赠口罩4.5万个。

捐赠物资。泸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捐赠物资。泸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围绕疫情防控积极担当作为。本地商会和民营企业尽己所能伸出援手,太伏镇筑雅空间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嘉明镇观宇玻璃制品、玄滩镇泸州悦欣商贸、海潮镇好又多超市、兆雅镇江泉酒业、得胜镇泸县环泰食品等商会企业,以及太伏镇彭继勋和龚小勇、牛滩镇钟铭、云锦镇张勇、潮河镇熊平、玄滩镇曾强、百和镇杨泽江、奇峰镇陈阳向等爱心企业家援助防疫捐款捐物共计120余万元。同时,泸县龙城商会、女企业家商会、泸东商会等7个直属商会还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9支,参与志愿服务920余人次。

  异地商会南宁泸州商会会长、广西川泸集团董事长任红志积极号召在桂泸州籍企业家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51位爱心人士共筹集善款47600元,定向用于太伏镇的疫情防控工作。

  突入其来的疫情,淬炼着统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检验着统战成员的初心和忠诚。泸县统一战线用坚定的意志、踏实的行动、温暖的爱心,源源不断地传递着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希望,彰显着“忠诚担当、团结奋进、业精勤政、务实创新”的“统工精神”,践行着统一战线光荣而伟大的初心使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