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珙县:抢抓晚秋生产 全力保障群众“粮袋子”
2022年09月22日 11:0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2日电(吴平华 何源 李瑶 )当前正值晚秋生产关键时期,趁着晴好天气,连日来,珙县抓紧水稻抢收、秋菜抢种、农田抢建,晚秋生产掀热潮,田间一片繁忙景象。

村民梅云康翻开豆叶查找病虫害。 何源 摄
村民梅云康翻开豆叶查找病虫害。 何源 摄

  9月21日,在上罗镇下罗村,成片的大豆绿意盎然,豆杆上结满了豆荚,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碌,精心地做好大豆收获前的除草、除虫等工作,一派即将丰收的景象。

  据了解,这是珙县大力推广的“玉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即在玉米地里间种大豆,能保证玉米基本不减产并增收一季大豆,既增加了农户的亩均收入,也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

  “今年我流转了20多亩土地,先收获的玉米大约有1万5千斤,然后间种了大豆,大概可收获2000斤以上。”上罗镇下罗村村民梅云康说道。

泰和村的再生稻长势良好,穗形均匀,结实率高,10月下旬便可陆续收获。 何源 摄
泰和村的再生稻长势良好,穗形均匀,结实率高,10月下旬便可陆续收获。 何源 摄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洛亥镇泰和村,一株株收割后的稻桩重新发苗、长穗、抽穗,变成即将成熟的再生稻,经过农业专家精心的技术指导,泰和村的再生稻生长平衡,长势良好,穗形均匀,结实率高,无明显病虫危害,10月下旬便可陆续收获。

  洛亥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伟告诉记者,“洛亥镇是珙县的主要产粮区,今年再生稻(蓄留)面积有3000多亩,为了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我们在干旱枯水期,加强农业生产用水保障,对洛亥大堰和火石大堰进行维修整治,在各村新建水渠约7公里,同时开展常态化的农业技术培训,加强农业技术指导,确保粮食保收。”

  这是珙县深入实施粮食安全战略,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在实处,实现粮食丰收,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的缩影。

  为保障粮食安全战略落地落实,珙县始终把粮食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行粮食安全“县-镇-村-社”四级包联责任制,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土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强化农业科研攻关和技术推广,守住耕地红线,稳定了粮食播种面积,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晚秋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抓好晚秋生产对夺取全年农业生产和粮食丰收至关重要。当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珙县采取分片、错峰、不聚集的方式,有序开展秋收生产,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接下来,珙县将按照“扩面增产、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以抓好再生稻蓄留、秋大豆、秋季菜扩种为重点,全力以赴培育晚秋粮食“扩面增产”新亮点,计划全县种植晚秋作物11.12万亩,晚秋粮食总产量达到1.6万吨。

  “珙县将继续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和政策保障,守护粮食安全底线,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粮袋子”,充实百姓“菜篮子”。珙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