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江油木雕”传承人王成荣获第五届“四川工匠杯”竹艺大赛三等奖
2022年09月22日 15: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2日电 (刘术云  陈元松)近日,第五届“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在宜宾举办,江油人王成作为绵阳代表队参赛选手之一,参加了这次活动的竹艺比赛。在全封闭式的比赛场馆中,依据组委会指定命题,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王成的参赛作品最终斩获本次竹艺大赛三等奖。

王成在认真雕刻。 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王成在认真雕刻。 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王成的参赛作品是以“蜀风竹韵”为题,以竹为材料的一件具有实用性的雕刻作品。本组作品为茶具四件套,分别是茶则、茶匙、茶针、茶夹,所用材料为竹片。茶针、茶匙、茶夹分别刻以竹节作为装饰,让竹的特征更为明显。茶则上雕刻了竹、石以及熊猫图案,体现了绵阳“熊猫家园”城市名片。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设19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四川省、重庆市以及省级有关单位的62个代表队、377名选手参与比赛。

王成获奖作品——蜀风竹韵。 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王成获奖作品——蜀风竹韵。 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参加本次竹艺比赛之前,王成的一件木雕作品《竹如意》入展“第九届四川省少数民族艺术节”视觉艺术精品展,对于王成而言,实在是“双喜临门”。

  王成表示,“四川工匠杯”活动结束后,稍做休整,将投入新作的创作,聚精会神备战“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

  凭借着对雕塑艺术的热爱和一股韧劲,从江油市永胜镇刘峡村藏王寨大山深处走出来的王成,多年来潜心专研,艰辛付出。如今,他已成立了自己的手工文化工作室和作品展示厅,现为“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江油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他的作品先后参加国家、省级、绵阳、江油各级展览,多件作品获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