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自贡大安区:为民解忧 检察调解促和谐
2022年09月23日 11:4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3日电(吴平华 王博)近日,自贡大安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邹某某故意伤害一案中,牢固树立理性司法,维稳促和意识,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成功调解一起故意伤害案,取得了“办理一案,造福一方”的良好办案效果。

正在进行调解。王博 摄
正在进行调解。王博 摄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邹某某与被害人陈某某因摩托车载客问题发生纠纷,邹某某趁陈某某毫无防备之际手持菜刀向陈某某砍去,致使陈某某头部受伤,经鉴定陈某某的人体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协商解决好后双方握手。王博 摄
协商解决好后双方握手。王博 摄

  大安区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对该案全面审查,发现双方当事人系民间纠纷引起,平时无矛盾纠纷。本着化解双方矛盾,贯彻落实“少捕慎诉”的刑事司法政策,承办检察官多次深入案发当地与双方当事人及其家属进行沟通,通过多次耐心地释法说理,双方均申请对本案的民事赔偿部分进行调解。为及时高效化解社会矛盾,大安区检察院建议双方到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

  在人民调解员的主持下,犯罪嫌疑人家属向被害人陈某某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双方签署人民调解协议书。

  下一步,大安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社会和谐,更好彰显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