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遂宁安居:闻令而动听令先行 勠力同心战疫情拼经济
2022年09月23日 15:0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3日电(邹立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安居区始终坚持一手抓防疫,让城市静下来,一手抓经济,让企业动起来,大干一百天、决战四季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等“三个一线”,勠力开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勠力同心战疫情。安居区委宣传部供图
勠力同心战疫情。安居区委宣传部供图

  多方联动抓防疫,让干部动起来。强化组织引领,创新增设成立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疫情防控组,构建“1+10+2”联合作战组织领导体系,12名县级领导干部挂帅扛旗,18名部门‘一把手’

  下沉蹲点,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实现“一张图”谋划、“一盘棋”推动、“一体化”管理。强化示范带动,率先发布《勠力同心战疫情闻令而动显担当--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火速成立“战疫临时党支部”52个,组建“党员先锋攻坚队”352支,设立党员先锋岗660个,全区党员干部连夜火速返岗,主动请战“三个一线”,因封控未能返岗的280余名干部全部就地就近一键切换为“志愿红”。强化服务力量,14个联村党委和首个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党建联盟积极构筑“六个一”党建矩阵,61名项目企业秘书、110名两新党建指导员就地“激活”,“一对一”定点开展“疫”线服务,用实际行动阐释共产党员信念。

  多维推动抓落实,让制度硬起来。落实正向激励,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磨砺鉴别干部的试金石,纵深推动《安居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踔厉奋发担当作为的六条措施》落小落细,18名点位长勇当“考察员”,在“三个一线”近距离考察识别表现优秀的干部人才270余名,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跟踪培养80名。落实反向问责,紧扣疫情防控纪律作风“八条禁令”“三个凡是”,严格落实《安居区关于在实施“1336”战略部署中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办法》,及时对因疫情防控不力或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落实常态督导,组建由区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督查组,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绩效办、区效能热线办抽调34名精干力量组成10个督战小队,积极当好“督战员”,全域明察暗访全员核酸检测、卡口值守、重点人员管控等情况,点对点清单式交办问题200余个。

  多点发动抓管理,让街面静起来。全覆盖巡逻宣传,建立“县级领导包面+镇(街道)级领导包片+镇(街道)村干部包村(社)+党员先锋志愿参与”工作体系,党员干部化身疫情防控“巡逻员”“宣传员”,通过“宣传车”巡回宣传、“小喇叭”定点宣传、“红马甲”入户宣传、“网格(楼栋)长”线上宣传等方式,全覆盖开展防疫政策宣传。全时段值守排查,在交通要道、小区、企业、工地设置防疫卡点,实施闭环管理,坚持人数、人头、位置、管控情况“四个查清”原则,既当好“守门员”,又当好“排查员”。全方位管理引导,建立片区包保制度,对辖区内开放的商超、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保障民生必需的重点场所开展全覆盖登记,加强出入和人员管理,关停各类场所、店铺3700余家,确保“该停必停”“该关必关”。

  多向驱动抓经济,让机器响起来。争分夺秒抓发展,实施白、红、黄三色名单分级分类管理,制定《极端情况下的应急预案》《企业闭环生产应急预案》《企业疫情防控手册》,落实7大类84条工业政策自选“大礼包”,破格实行“先生产后审批”机制,组织5000余名职工在静默前安全有序返厂返岗,护航四川裕能等24家企业闭环生产“不停产”,平均每天实现产值9000余万元。全力以赴抓项目,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联机制”,46名科级领导干部驻守项目现场,8家要素保障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海龙凯歌”文旅园区、天齐锂业等12个在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协调解决各类问题40余项,确保重点项目封闭建设“不停工”。闭环管理抓生产,实行“一企一策”管理,一企一网格员服务,“党建帮帮团”走进企业、服务项目,收集诉求69条,解决困难64条;为企业职工完成两轮全覆盖核酸检测,确保疫情不扰、生产不停、秩序不乱。

  多元互动抓服务,让民心暖起来。强化物资保障,采取定点监测和流动监测相结合、固定上报和现场走访核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多方向调度、多渠道采购,储备粮5050吨、食用油60吨、冻猪肉475吨,各项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凸出保障有力度。主动上门服务,整合下沉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服务员”“保障员”力量,建立“上门服务队”,开展“敲门扫楼行动”,有针对性地提供上门送货、上门核酸检测、上门代办紧急事项等服务保障,第一时间帮助群众纾困解难,凸显服务有速度。突出特殊关爱,建立独居老人、残疾人、孕妇、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专项台账,跟踪了解其基本生活、精神抚慰、就医用药等个性化服务需求,“点对点”为特殊群体提供差异化贴心暖心服务,凸现关爱有温度。(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