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甘孜州稻城等片区多品种青稞试种喜获成功
2022年09月24日 19:0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4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24日从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甘孜州农科所获悉,甘孜州稻城县寒桑村青稞试验田里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抓紧开展收割作业。

  青稞,俗称裸大麦,作为青藏高原种植最广泛的农作物之一,已有3500多年的种植历史。它以生育期短、耐寒性强的特点,扎根于高海拔地区,是高原农牧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口粮和致富增收的主要农作物之一。

收割现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收割现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据了解,在中、省州和县农业科学院(所、站)和四川农业大学支持下,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稻城县噶通镇寒桑村投入数万元,实施“甘孜州南路片区多品种青稞试验田项目”,流转100亩耕地,引进17个青稞品种进行引种试验。

  经测算,2022年试种的17个青稞品种中,5个品种亩产超过200公斤。其中,“试验品种1”亩产达到283公斤,较稻城县2021年平均亩单产量提高57%,是稻城县2022年平均亩单产量的1.9倍,也是稻城县有记录以来青稞亩产最高产量。“初筛表现好的品种2023年可扩大栽培试验面积。”望着正在收割的青稞试验田,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派驻寒桑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松鑫称,驻村以来退役军人厅党办人事处极力寻求破解之道。

稻城秋收田园美景。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稻城秋收田园美景。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好粮要好种,培育良种是关键。”郭松鑫表示,2023年寒桑村将推广种植“试验品种1”,试验田也将扩至150亩。到时候寒桑村种植青稞每亩产值预计增加500元,农牧民群众人均年收入预计提高超过900元。

  “青稞是甘孜州的传统产业、也是老百姓的情感产业,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稻城县寒桑村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支持下,2022年在甘孜州南路片区开展了多生态类型、多品种类型的青稞新品种引进与规范化比较试验。如今,试验取得了满意结果,若加以推广,必将为稻城青稞产业上台阶和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甘孜州农科所所长杨开俊称。

 技术人员正在田间了解青稞试验田收割情况。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技术人员正在田间了解青稞试验田收割情况。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2021年以来,定点帮扶稻城县寒桑村的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始终坚持以“保障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压紧压实帮扶责任,探索“寒桑村多品种青稞试验田项目”,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依托,流转寒桑村农牧民群众耕地进行种植,所获收益均属当地农牧民所有。同时,常态化为脱贫户开发了2个“田间管理员”公益性岗位,进一步筑牢了该村防返贫底线,得到了当地农牧民的高度认可。

  据悉,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其他帮扶单位,结合当地特有的天文科研、雪山生态、史前文化等资源,以“典型示范、突出特色”为帮扶途径,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俗特点、乡情村趣的“藏家新寨、星空之城”,推动稻城县加快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帮助稻城县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