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古蔺:激活传统村落发展潜力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08日 11:4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8日电 (罗江镕)近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公示,泸州市古蔺县马嘶苗族乡茶园村在四川省上榜63个村中排第16名,泸州市5个上榜村中排第1名。

  传统村落是漫长农耕文明留下的宝贵财富,承载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血脉赓续的关键媒介。马嘶苗族乡茶园村幅员面积1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100米,属于赤水河畔干热地带,植被丰茂,森林覆盖率高,拥有自然资源。茶园村作为马嘶苗族乡传统村落,其茶文化、苗家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悠久、不断交融,成为了村落不断发展壮大的坚实文化底蕴,为乡村振兴推波助澜。

  走进村中,片片茶山映入眼帘,空气中弥漫着淡淡茶叶清香,沁人心脾、使人沉醉。要说最为引人注目的还得是茶园村六瓢茶场,层层梯田错落有致,片片绿叶熠熠生辉,每当路过此处,总会给人一种抑制不住的采茶冲动。这里不仅仅是当地农户生活作息的休闲之地,更是茶园村产业发展的聚宝盆。

  继续深入村中,一座具有历史年代感的建筑物——“赢家大院”映入眼中。赢家大院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由地主嬴炳清历经10余年于民国年间建造完成。整个建筑呈“嬴”字形结构布局,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是由正房、左右厢房、内天井、碉楼、院墙构成的四合院。嬴家大院是至今马嘶苗族乡境内保存较为完好带有民国时期风格的川南民居建筑。其建筑风格、雕刻技艺和绘画技艺精湛,集中反映了这一时期本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状况。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期间,流落红军胡炳华在此大院内幸得开明地主嬴佑文的解救,养伤半个月之久,宣传红色思想,受其精神影响,四十年代本地部分开明人士参加了地下党活动,让大院烙上了深深的红色烙印。

  近年来,茶园村传统村落作为区域发展的特色亮点,其产业发展潜力、文化感染力、向心力尤为可贵,马嘶苗族乡将继续守护好、发展好茶园村传统村落,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助力乡村振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