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邛崃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做好税收档案管理工作
2022年12月28日 13: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28日电 长期以来,邛崃市税务局持续增强新时代下税收档案宣传管理工作责任使命感,提高档案意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健全制度机制、规范操作流程、加大保障力度,扎扎实实做好了2022年税收档案管理工作。

  2022年以来,邛崃市税务局建立、健全了档案管理各项制度,制定了档案工作计划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成立了档案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了统一领导、责任分工明确、部门协同联动的档案工作机制。同时,在档案管理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确定了四名档案管理人员,定期开展形势多样的档案管理知识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档案管理队伍素质和人员水平,为税务系统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邛崃市税务局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定期组织人员学习《档案法》和档案相关管理办法,专题研究探讨优化档案管理的办法措施,查找档案日常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制定整改措施。同时,从经济投入、人员配备、档案设备装具购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了档案室的正常运转和安全,及时将税收征管档案扫描、造册、存档,持续提高税务系统的档案管理质效。

  邛崃市税务局积极和当地档案局保持沟通联系,及时收集和传递档案材料,在日常的档案管理工作中,严把接收关、整理关、借阅关。收集档案时把好接收关,认真检查档案质量,对不符合规定的退回补充、纠正,切实保证归档质量。梳理档案时把好整理关,对接收的档案进行分类、整理、编目、装盒、入库,做到整齐规范、排列有序、查找方便。查找档案时把好借阅关,认真填写查阅、借阅、归还单,杜绝各类档案丢失、损毁和泄密事件发生。

  邛崃市税务局严格按照《档案法》和档案相关管理办法规定,定期安排档案管理人员对各类档案进行分类整理,严格按照程序做好收集、鉴定、归档和销毁工作。2022年完成征管档案扫描归档、立卷装盒2000余盒,指派专人负责人事档案,确保了档案收集齐全完整、整理规范有序、保管安全可靠、鉴定准确及时、利用简介方便、开发实用有效。

  2023年,邛崃市税务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强化使命担当、夯实档案管理、消除档案安全隐患,切实做好税务系统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工作,奋力开创邛崃税收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