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新冠冲击下的四川省人民医院:“全院一张床”,男患者住进妇产科
2023年01月06日 10: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6日电 (记者 王鹏)1月5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经过一周多的治疗,88岁高龄的王爷爷顺利康复出院。记者获悉,截至目前,该医院妇产科新冠病房共收治62名患者,已有21位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经过规范治疗,顺利康复出院。

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医护照料男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患者。
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医护照料男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患者。

  “一辈子没住过妇科病房,这次的经历很特别,感谢医院,感谢医护人员,你们实在太辛苦了!”出院后,王爷爷十分感慨。

 1月5日,88岁的王爷爷从妇产科出院。
1月5日,88岁的王爷爷从妇产科出院。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新冠病毒感染危急重患者的及时收治,男性患者住进妇产科病房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已不稀奇。在全院“人员统筹、床位统筹、资源统筹”的战略下,妇产科病房迅速转入应急“战斗”状态,开辟“新战场”,与心内科“结对子”,全体医护人员迅速投入到新冠患者的救治工作中。

  该医院妇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26日,妇产科病房按医院统一部署,腾空妇科一病区接收新冠患者。相继完成急需必备物资雾化装置、吸氧装置、心电监护等仪器设备的调配,并迅速组织集结医护人员,做好集中规范化培训。与此同时,科室实行分区收治,在人力短缺的情况下尽量固定病区工作人员,避免交叉感染。

  在病房医生及护士的共同努力下,仅12月26日一天,妇科一病房即完成收治39名新冠患者,实现妇科与内科病房的顺利切换。

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医护照料男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患者。
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医护照料男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患者。

  “妇产科新冠病房由10位妇科主任医师一边承担着外科工作,一边投入到迎战新冠的战斗中,打破了专业界限。”上述负责人介绍,妇产科护理组组织学习内科常见药物及无创呼吸机的使用,实行“三班双岗”工作模式,确保病房急危重症患者的护理与用药安全。每日内科医生参与病区指导与查房,组建了“内科+外科+院感”的混编队伍,建立内外科科间协作模式,医护共同承担着综合病区患者救治工作,全力以赴守护生命。

  据了解,面对此次感染高峰,为最大限度保障急危重症救治,四川省人民医院打破专业界限和内外科界限,实行“全院一张床”统筹床位资源、人力资源,除内科专业收治新冠患者外,一些外科科室也调整出部分床位用于患者收治。不仅男患者入住了妇科病房,许多老年患者也住进了小儿外科病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