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中国烹饪大师董继笃病逝
2023年01月24日 21:5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4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24日从四川历史学会川菜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获悉,中国烹饪大师、成都市饮食公司原竞成园餐厅总厨、协会专业委员会联席主席董继笃于2023年1月23日18时在成都市病逝,享年79岁。

  这位写入《川菜志》的烹饪大师不仅精通川菜技艺,且旁通西餐、西点技术,其代表菜有荷包鱿鱼、干烧鱼翅、菊花鲍脯、干烧鹿筋、蹄燕鸽蛋、仔鸡豆花等。

董继笃十分支持川菜口述历史工作。
董继笃十分支持川菜口述历史工作。

  董继笃1961年到成都耀华西餐部学徒,1964年在玉龙餐厅厨师培训班学习,师从名厨谢绍云。以后曾在荣乐园、耀华餐厅事厨。1979年考入成都市高级厨师培训班学习,1981年结业分配到竟成园工作,任厨师长,并师从名师刘读云学艺,其间1983年赴美国新泽西州竟成园餐厅任厨师长二年。回国后兼任市饮食公司川菜培训班专业教师,参与编写多本川菜烹饪教材。并多次参与成都市厨师职称考评工作,被授予中式高级烹调师考评员称号。

  近年来有多位见证川菜发展历史的川菜大师相继离世。为对川菜文化进行抢救性发掘工作,推动川菜更好走向世界,四川历史学会川菜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于2022年11月成立。董继笃亦是四川历史学会川菜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联席主席之一。

  在四川历史学会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记录的董继笃采访实录中,这位川菜大师曾这样透露“川菜学厨秘诀”——“要学技术,就去老师傅们喝早茶的地方”。

  董继笃回忆,成都打金街有个草堂子茶铺,刘读云、张松云、曾国华、毛齐成等老师傅们,爱在那里喝茶。他曾经常和王开发、李德福早上约着一起去茶铺找大爷们喝茶,听他们摆川菜的龙门阵。当时张松云有一句话让董继笃印象深刻——“不管怎么说,我们的原材料要物尽其用,不能浪费”。

  1983年,39岁的董继笃被派往美国新泽西州的竟成园任厨师长。当时,王开发也正在美国荣乐园事厨。休假的时候,董继笃就搭车到荣乐园和王开发切磋厨艺,两人经常讨论到深夜。

董继笃(左)在美国竞成园工作照。
董继笃(左)在美国竞成园工作照。

  “董继笃大师的离去,更让我们感到川菜口述历史的工作迫在眉睫,要和时间赛跑,将更多川菜大师的烹饪精华及时地记录、保留下来。”川菜口述历史专委会秘书长李作民说,董继笃生前十分支持口述历史工作,将自己参与编写的川菜书籍、使用过的川菜用具捐赠出来,在川菜发展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迹。(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