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绵阳:提振市场信心 吹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2023年03月01日 21:0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日电 (吕婕)“提振发展信心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召开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就是增强我们民营企业家信心的大会。”2月28日,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文勇作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代表,在绵阳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活动现场。 杨勇 摄
活动现场。 杨勇 摄

  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绵阳企业,铁骑力士历经30年奋斗,从一家小饲料厂发展成集饲料、牧业、食品、生物科技为一体的现代高科技“农牧+食品”企业,拥有150余家分(子)公司、员工1.3万名,年营收达150亿元。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农产品加工业100强企业”“四川省民营经济三十强”等荣誉。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雷文勇说,30年前,得益于绵阳市委市政府“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定,铁骑力士踏上成长之路;30年来,绵阳市委市政府与公司一路“携手”同行,为公司纾困解难,铁骑力士开启壮大之旅;如今,绵阳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民营企业发展“拍手”鼓劲,铁骑力士发展未来可期。

  铁骑力士只是绵阳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绵阳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决策部署,全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有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四川省民营办牵头编制的《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指数的报告》显示,绵阳民营经济发展指数77.25,居全省第2位。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近60%的经济总量、52%的投资和近45%的税收。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全市比重超过97%,在稳定就业、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当前,民营经济已成为绵阳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税收收入的重要来源、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四川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指出,要进一步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健康发展导向,强化工作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创造良好环境,坚决做到“有需必应、无事不扰”,让广大民营企业在绵阳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曹立军强调,要及时兑现支持政策。提高政策丰富度,对标对表国省最新惠企政策,不断完善绵阳惠企政策体系;提高政策知晓率,充分发挥“稳经济政策落实办公室”作用,持续加大送政策上门力度;提高政策兑现率,建立健全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应兑快兑。

  要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强化融资保障,常态化开展银政企融资对接活动,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人才保障,扎实做好重要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人力资源服务,多措并举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强化土地保障,努力盘活土地资源,降低用地成本,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营造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着力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全面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着力营造更加稳定的法治环境,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两清”行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着力营造更加暖心的人文环境,建立企业家、商(协)会参与涉企重大政策制订制度,大力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

  “特别是要做到‘有需必应、无事不扰’,深入实施‘暖企’行动,常态化开展‘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活动,切实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曹立军强调,要坚决制止对企业一切不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让企业家真正做到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办企业,全力提升民营经济综合实力,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