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各监狱开展形式多样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023年04月16日 10:4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6日电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责任。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时,四川省各监狱紧扣年度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维护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民警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监狱安全保障能力。

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绷紧思想“弦”

  近期,四川各监狱邀请保密专家结合监狱工作实际举办保密教育讲座,并充分利用各党支部、党小组集中学习时间,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中,引导民警进一步增强对国家安全形势和任务的认识,不断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应对化解安全隐患的能力。

  同时,四川各监狱充分利用两微一网、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OA办公平台等宣传软件和设施,从国土安全、生物安全、社会安全等多个角度普及国家安全知识,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崇州监狱、川北监狱组织保密知识专题测试,考察民警对国家安全知识学习掌握的情况,帮助民警深化对工作职责与维护国家安全的认识,以考促学、以知促行,巩固学习成效。

 组织保密知识专题测试。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组织保密知识专题测试。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挑稳实干“担”

  雷马屏监狱、眉州监狱对围墙、周界、监狱外围等重点部位,罪犯改造“三大现场”、指挥中心等关键场所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电气线路检测制度,严格用火用电管理,防患于未然。

  荞窝监狱开展保密自查,加强对涉密文件载体的管理,坚决堵塞安全漏洞。

  嘉州监狱、甘孜监狱会同驻狱武警和驻地公安特警开展预设科目的应急处突演练,切实加强“三警”联防联控,提升监狱应急处突能力和指挥调度能力,为全面筑牢监狱安全防线奠定坚实基础。

监狱民警向社区和村镇居民、学校师生和家长进行普法宣讲。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监狱民警向社区和村镇居民、学校师生和家长进行普法宣讲。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奏响宣传“音”

  依托狱地协作机制,四川监狱深蓝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村镇和学校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活动。

  在宣讲现场,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法律咨询点等方式,向群众讲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内涵,结合《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详细介绍了国家安全的基本内容、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及后果,以及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应该如何应对等知识,着力扩大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影响力和传播力,进一步提高了监狱驻地群众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