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七夕节当天 成都1716对新人“扯证”
2021年08月15日 10:2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不少新人来到二仙桥公园婚姻登记处领取结婚证,记录下甜蜜时刻

  昨日是七夕节,很多新人选择在这个浪漫美好的日子步入婚姻殿堂。而成都各婚姻登记处也为“爱”加班,为新人们提供极具仪式感的婚姻登记服务。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在七夕节,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1716对,其中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531对。

  今年5月20日,成都市首批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正式亮相。通过把公共服务与公园、绿道有机融合,公园式婚姻登记处不仅为新人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婚姻登记服务,也更充分发挥出公园城市的文化价值、产业价值。如今,随着多元化场景的打造,公园式婚姻登记处还增添了除婚姻登记之外,更丰富的功能和作用——以“爱”为中心,婚庆服务、餐饮娱乐、潮流时尚、文化旅游等多维度体验的新业态,正逐步呈现。

  全城通办 人气满满

  不少新人选择就近登记

  昨日早上8点,尽管离正式办理婚姻登记的时间还有1个小时,但锦江区合江亭婚姻登记处的门前已经有十几对准“新人”排起了长队。取号、登记、盖章、领证、合影……一套流程下来,短短几分钟,一对对新人便携手进入了人生下一阶段的旅程。

  “我们预计今天要办理180—200对新人结婚登记,相比今年‘520’时增加了一些。”锦江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曹彪告诉记者,考虑到成都实现了婚姻登记“全城通办”,会有更多人选择就近办理结婚登记,因此,预估办理量会多一些,准备工作也更加充分。

  事实印证了这一预判。正在等待办理结婚登记的辛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户口在武侯区,但是家住在合江亭附近。之前一直以为只能去武侯区办理结婚登记,但在前期预约时发现,也可以选择锦江区办理,便就近选择了合江亭婚姻登记处。在成华区二仙桥公园婚姻登记处,新人王先生也同样感受到就近“扯证”的便利,“登记完还有大量时间,可以带着老婆好好庆祝。”

  记者了解到,为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成都市于去年底实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今年6月,又顺利实施民政部“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实施两项“通办”以来,截至今年7月,结婚登记“全市跨区”办理5014对、“跨省通办”办理179对,确保了通办有序运转。

  场景多元 活力十足

  “扯证”后还能就地吃喝玩乐

  在合江亭婚姻登记处,还多了一处新场景。记者看到,新空间已大体完工,工人师傅正在做最后的装修,暖色的灯光,整体给人圣洁温馨的感觉。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家婚庆公司,里面还有个小型的爱情博物馆。

  记者走进看到,婚姻登记办理大厅的出口与这里相连。不少新人领完证后,都会在这充满甜蜜回忆的空间里驻足停留——陈列其间的各个年代的结婚证、新人们的婚纱照,还有满墙的结婚宣言吸引了领证的新人。据了解,后期婚庆公司的入驻,将会给新人提供更多举办婚礼的想法和服务。

  而就在距登记处几十米外的地方,合江亭爱情小吃街即将开业;旁边的大川巷也正在打造派叁艺术街区,汇聚了原创艺术空间、小酒馆、咖啡等时尚与活力的业态。

  “为创新营造城市生产生活新场景,打造生活服务聚集区,我们以公园式婚姻登记处为基点,形成融合婚纱摄影、婚庆服务、餐饮娱乐、动漫文创、潮流时尚、文化旅游、婚恋交友等多维度体验的新业态。”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爱情小镇、爱情街区、爱情主题公园等特色婚姻爱情场景的营建,向市民群众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进一步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

  在成华区,二仙桥公园婚姻登记处形成了“婚恋+文创”“婚庆+仪式主题餐饮”“婚庆+定制”等多元婚恋婚庆产业,升级了服务体验;在邛崃,将以凤求凰公园为中心,联动带动大北街、大同街、文君井文化商业特色街区打造,形成“一轴两翼多维”的婚恋产业全系经济圈,打造婚恋文化深度体验综合服务区……以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建设和启用为契机,各地将推动生态、美态、形态价值创造性转化,彰显公园城市活力,让市民感受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缪梦羽 摄影 魏麟潇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