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为19岁生命续航!成都消防员捐献235毫升外周血造血干细胞
2021年08月12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省红十字会向刘林颁发了荣誉证书。 成都消防供图

  中新网成都8月11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11日从成都消防救援支队获悉,该支队青羊消防员刘林在中华骨髓库的数据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成功捐献了235毫升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为素未蒙面的19岁大学生患者带去了生命的希望。

  “喂,您好!请问是刘林同志吗?”“是的,你是?”“你好,我是四川省红十字会的,您在中华骨髓库的数据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我们想征求一下您的意见。”2021年6月24日,四川省红十字会给刘林打来电话,让正在工作的刘林认真严肃地听着电话里传来的信息。

  2015年4月,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青羊消防员刘林在无偿献血时得知,只要留下两小管血样便可加入中华骨髓库,将有机会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听到加入中华骨髓库能够拯救患者生命,其实就像无偿献血一样,在我看来都是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所以也没多想就同意加入中华骨髓库。”刘林称。

  虽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但十万分之一的匹配成功率,让等待了7年的刘林都快淡忘了这件事。接到电话时,内心既高兴也忐忑,高兴自己能够有幸拯救一位患者的生命、帮助一个家庭,也忐忑自己作为一名消防员,职业性质特殊,对身体素质有着硬性要求。此前未细致了解过捐献方式的刘林,确实也担心捐献会对今后的灭火救援工作产生影响,经过一番询问,了解到现代医疗科技技术下,捐献造血干细胞几乎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便立即同意了捐献。

  顺利完成二次配型和捐献前体检工作后,根据中华骨髓库下达的采集计划,2021年8月5日至10日,开始注射动员剂,将骨髓内的部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内,干细胞在外周血的含量足够后便可进行采集。注射动员剂后的反应因人而异,好在拥有消防员体格的刘林身体素质过关,除低烧一段时间,其他都一切正常。

  8月10日,准备好的刘林按照计划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中,刘林带着好奇观察护士整个操作流程,期间还不忘提问,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因左臂血管破裂,血压不够无法正常输血,不了解原因的刘林大感疑惑,了解情况后称:“我这身体素质,不可能血压不够嘛。”顿时病房里充满了笑声。历经4个多小时,刘林成功捐献了235毫升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为素未蒙面的患者带去了生命的希望。

  捐献完成后,四川省红十字会向刘林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递上了患者的亲笔感谢信。“虽然不知道您是哪里人,但知道您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我今年19岁,刚步入大学生活就因再生障碍性贫血休学。从初三上期病后住院,那时对病没有了解,无忧无虑,直到长大后病还未好,且愈来愈重,直到现在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申请了中华骨髓库,我和我的家人们万分感谢您,感谢您无偿捐献,让我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希望,并且痊愈之后还能读大学!”

  “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拯救更多血液病患者,让生命蔓延应有的温度。”刘林表示,当时一句愿意加入,竟然真的拯救了一位19岁年轻人的生命,重燃了一个家庭的希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