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跳水“难度王”杨健摘银 主管教练:秘诀就是肯吃苦
2021年08月08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跳水人”为中国跳水健儿加油助威。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8月7日电 题:跳水“难度王”杨健摘银 主管教练:秘诀就是肯吃苦

  记者 贺劭清

  “没有一块奖牌是容易的,都是通过努力训练得来的。”在四川省跳水队主教练、中国跳水队前教练徐翔看来,中国跳水“梦之队”在东京奥运会收获7金5银的佳绩,是中国一代又一代“跳水人”努力的结果。

  当日下午,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10米跳台决赛打响,中国选手曹缘夺得金牌,杨健摘得银牌。

  离决赛开始还有半个小时,杨健的教练、队友、师弟师妹等中国“跳水人”已守候在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田径馆的大屏幕旁,为中国跳水健儿加油助威。

  “跳水人”为中国跳水健儿加油助威。 张浪 摄

  徐翔16岁进入中国跳水队,在中国跳水队训练、工作了二十余年,并担任了杨健在中国跳水队的主管教练。“今天跳水的难度杨健更大,但是曹缘表现更稳,我为他们而骄傲。”徐翔说,中国跳水“梦之队”唯一的秘诀就是比别人能吃苦,比别人能练,比别人肯花时间,比别人付出更多。

  据了解,杨健在跳水界素有“难度王”之称,2014年他曾在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伦敦站跳出十个满分,打破该项目赛制修改10年中的最高成绩。打破国际泳联纪录的世界最高分后,杨健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状态,2015年喀山世锦赛惨败,2016年无缘里约奥运会。

  2018年,找回状态的杨健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单人10米台再次获得冠军。他曾形容“奥运会就像没见过面的爱情”。此次征战东京奥运会,是他首次登上奥运会舞台。他在决赛最后一跳中完成“世界第一难”的难度,获得112.75的最高分,再次展示了“难度王”的实力。

  “‘难度王’是杨健跳水动作的难度很大,但正因为这样,他身上也有很多伤病。”四川省游泳学校校长杜辉英是杨健跳水的启蒙教练,她用“火热”形容自己这位得意门生。杜辉英介绍,杨健7岁在四川省体操队集训时,因身体素质表现优异被选入四川省游泳学校训练。“当时那一批十多个孩子中大部分都退役了,他是靠对跳水的热爱和毅力走到今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