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新网四川

作家阿来:用更宽广包容的视点书写中华民族文化
2021年08月07日 11:3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阿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张浪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作家阿来:用更宽广包容的视点书写中华民族文化

  中新网成都8月6日电 (记者 贺劭清)“(民族地区)过去复杂的历史,今天更丰富多样的现实,在新时代里人们产生出来的新思想、新行为、新感受,所有这些东西把它综合起来,不正叫做时代风云么?”党外知识分子、中国当代作家阿来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今日作家有责任用一种更宽广、更包容的视点对中华民族文化重新打量、书写。

  推开四川省作家协会阿来工作室的小门,首先看到的便是高及天花板的宽大书柜,以及书柜两侧堆积如小山的图书,其中不少与民族文化历史相关。这位史上最年轻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笑言,阅读已经融入自己生活之中,这些藏书只是冰山一角,不久前才将家中两千册图书捐赠给了四川省图书馆。

  作为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走出的藏族作家,阿来常年将自己诗意的笔触对准家乡的山水。他在《尘埃落定》回顾土司制度的兴衰,《蘑菇圈》反思人类与高原生态的关系,《云中记》书写汶川特大地震的创伤与救赎……

  阿来的故乡地处横断山脉,有“民族文化走廊”之称,自古便是多民族汇聚交融之地。“过去这里民族之间的隔阂、封闭比较严重,而新中国成立后,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进一步加强了。”阿来以自己家乡的变化为例介绍道,脱贫攻坚让四川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之变,这正是多民族国家“一个都不落下”政策的体现。

  阿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张浪 摄

  在阿来看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涉藏地区的封建农奴制被废除,家乡也一步一步和经济发达的地方拉近距离,一步一步与当代世界融合,文学随着生活的变化而发展。无论是描绘社会生活的某一处小细节,还是一个波澜壮阔全景式画卷,都是作家对生活真实的反映。

  “所以我从写作那天开始,就不光是一个理想,文学要反映现实,我们反映出来的,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现实。”在阿来看来,藏族同胞中流传最广的仓央嘉措情歌创作于康熙年间,但今天在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诗歌园地中它还是那么流行、那么受到欢迎,因为它诉诸了人类最基本的情感。

  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共同体。阿来表示,56个民族各自有各自的历史,有各自独特的审美,以及各自不同风貌的物质生活跟精神生活,也就因此产生了多民族文化。

  阿来表示,中国的历史经历了无数繁荣、衰退波浪式的起伏,中国之所以成为今日中国,还是因为文化。

  从处女作《尘埃落定》横空出世至今,阿来已经创作了近30部文学作品。虽然言谈中将写小说视为“操持文字的手艺”,但阿来同时表示,作家需要有手艺人的“工匠精神”,对笔下每一个字负责。

  阿来出席全国“两会”。(资料图) 安源 摄

  “文学是发乎本心的,一个真正的作家,他不会做题材的规划,因为心灵是不能规划的。谁知道你会被谁触动,被什么事情触动呢?”谈及未来创作计划时,阿来表示,在最深的触动到来之前,自己永远不知道下一本书是什么。

  在阿来看来,党外知识分子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个国家的公民在认同国家制度、遵守国家法律之外,首先应当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如果每一个人,都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这对于党的事业也好,或者是国家政策也好,是最大的一个助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家常讲不忘初心,我想最根本的初心,就是国家强盛、人民幸福,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就是这样。”阿来笑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