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宜宾至彝良高速公路宋江河特大桥双幅贯通
2021年08月03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8月3日电 (刘忠俊 王子豪 龚梓谦)3日,随着最后一片长25米,高1.4米,重80吨的预制箱梁稳稳落在预定位置,由中国中铁、中铁城投投资,中铁二局第六公司承建的宜宾至彝良高速公路(下称:宜彝高速公路)宋江河特大桥双幅贯通,为公路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宜宾至彝良高速公路宋江河特大桥双幅贯通。 王子豪 摄

  宜彝高速公路全长约130.67公里,总投资205.4亿元人民币,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宋江河特大桥是宜彝高速公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特大桥桥梁全长1.6公里,宽24.5米,仅单桥总造价就高达1.14亿元人民币。

  “这是宜彝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中首个完成水中墩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吴洪文称,宋江河特大桥位于宜宾市高县落润镇,作为宜彝高速公路全线最长的桥梁,使用预制箱梁204片和预制T梁240片。

  宜宾至彝良高速公路宋江河特大桥预制箱梁架设现场。 王子豪 摄

  据了解,从梁片预制到运输和架设,涉及诸多大型设备调转和组织管理,局部还涉及跨越省道架梁,安全风险较高。宋江河汛期从6月开始,将持续到11月,水位变化较大、较快,留给施工单位可施工时间较短。为保证桥水中墩能在每年枯水期内顺利施工完成,建设施工单位项目部倒排工期,在120余米宽河道中筑出一条10米宽施工便道,变水中墩施工为陆地施工,大大减少了施工风险。同时,针对桥梁基础地质条件以旋挖钻机辅以冲击钻机施工,大大提高施工效率,为水中墩施工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接下来,将抓紧宋江河特大桥桥面铺装、沥青路面施工,9月底实现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吴洪文称。

  宜彝高速公路四川段位于宜宾市翠屏区、高县、筠连县境内,是四川省南向出川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预计2021年年底达到初步通车条件。届时,宜宾高县、筠连县将结束不通高速公路历史,对完善四川和云南两省高速公路网络,强化川南地区与滇中地区联系,带动乌蒙山连片地区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