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亮“绿色”家底:森林覆盖率40.20% 人均拥有46棵树
2021年08月07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8月6日电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6日发布了《2020年成都市森林资源与林业生态状况公告》(简称《公告》)。《公告》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十三五”期间成都市森林面积增加40.8万亩,相当于3090个天府广场的面积。成都森林覆盖率40.20%,城市森林覆盖率相比五年前增加了1.9%。

  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市森林面积864.30万亩,林地面积586.86万亩,森林蓄积量3677.3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0.20%。按照每亩林地种植111株树木测算,成都市目前的森林面积可让全市2093.78万常住人口,人均拥有46棵树。

  “十三五”期间成都市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和森林覆盖率的“三增长”:全市森林面积由823.5万亩增加到864.3万亩,增加了40.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8.3%提升至40.2%,增长1.9%;森林蓄积总量由3201万立方米增加到3677万立方米,年均增长95.2万立方米。

  城市森林面积的增长显现出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测算,2020年成都市森林生态系统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游憩等方面的服务总价值为1972.74亿元。

  与涵养水源相对应的还有森林带来的土壤保育作用。2020年成都市森林固土量达到453.65万吨,按照成都兴隆湖1000万立方米蓄水量计算,这相当于防止了1/6个兴隆湖的土壤流失。

  《公告》显示,2020年底全市已记录维管束植物4459种,较10年前记录的3390种增加了1069种。根据《2020年成都市鸟类监测报告》显示,到2020年底,成都新增了包括海鸥、黑颈鹤、中华秋沙鸭在内的9种鸟类记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