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轮椅女孩”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多发现身边的阳光
2021年08月07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8月6日电 (记者 贺劭清)“人生难免有遇到逆境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应多发现身边的阳光,敞开自己的心扉去交流。”家住四川眉山的“轮椅女孩”谭伍越6日下午收到了成都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收到通知书时,这位18岁女生正与同学结伴学习,希望在暑假了解一些计算机相关知识,为大学期间专业知识学习打下基础。

  四川“轮椅女孩”。受访者供图

  谭伍越出生于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一个普通家庭。身患先天性脊肌肉萎缩的她从小不能站立,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都与轮椅为伴。这位“轮椅女孩”从未抱怨过命运的不公,她在高中三年累计获得各类助学金、奖学金4.8万余元,并以606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成都理工大学的计算机专业。

  四川“轮椅女孩”。受访者供图 

  在谭伍越看来,学习没有秘诀,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要想取得一个满意的效果,无非“坚持”二字。自己高三期间每天早上6时起床开始自习,23时以后才会睡觉。“我一点也不认为学习是一件枯燥的事,通过学习掌握知识,得到问题的解答,让人很有成就感。”

  “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树立一个榜样,或者选一个正能量的同伴。”谭伍越说,在学校时她常和一位女生一同学习、相互激励、相互帮助,遇到问题会直接给对方提出,遇到烦心的事相互开导。今年这位女生也以580多分考入四川农业大学。

  四川“轮椅女孩”刻苦学习。受访者供图 

  “我对计算机很感兴趣,而且手臂是我身体最灵活部位。”谭伍越说,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自己希望能扎扎实实将计算机这门专业学好。暑假她计划和朋友一起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做手工,听广播剧,尽可能充实自己。

  谭伍越的母亲伍雪英一直陪伴在女儿身边,照顾女儿。进入高中后,学校专门安排了一间一楼的宿舍给母女两人免费居住,并让伍雪英在食堂务工。伍雪英计划今后也继续来成都照顾女儿,做女儿“一辈子的拐杖”。

  四川“轮椅女孩”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受访者供图 

  “我最感激的就是我的父母,他们没有放弃我,让我在学习的道路上走这么远,去追逐梦想,让我的人生很幸福。”谭伍越回忆,母亲照顾自己十分辛苦,除了准备一日三餐,还会在课间抱着自己上厕所。有一次母亲身体不舒服,但母亲没有告诉谭伍越,而是把谭伍越送到学校后才去医院看病。虽然母亲很少表达自己的付出,但是这一切谭伍越都默默看在眼里。

  在谭伍越看来,除了父母、老师、朋友,自己人生路上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在掌握一技之长后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我是受到了帮助才走到现在,希望以后也能回报社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