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通讯:一片四川白鹅毛的东京奥运之旅
2021年08月12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工人晾晒白鹅毛。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8月12日电 题:一片四川白鹅毛的东京奥运之旅

  作者 陈静 贺劭清 张浪

  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五桂村近千平方米的水泥地上,晾晒着超过1000斤白鹅毛,工作人员不时拿着工具往来翻动。从上空俯瞰,仿佛是有人行走在白茫茫的雪地。在东京奥运会之前,一批批白鹅毛从这里出发,经过飞机与轮船的十余日接力抵达东京,最终成为飞扬在奥运赛场上的羽毛球。

  四川白鹅毛缘何踏上奥运之旅?据了解,东京奥运会羽毛球赛事的所有用球都由日本羽毛球品牌尤尼克斯提供,而位于五桂村的成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羽公司)则是尤尼克斯所有大型赛事用球羽毛的供应方。在非赛事周期,成羽公司每月大约为尤尼克斯提供80万至100万片白鹅毛。今年为储备奥运用球,公司从春节后每月供应量同比增加三成。

工人给白鹅毛分级。 张浪 摄

  “优中选优”,成羽公司总经理赖周华这样形容抵达东京奥运赛场的白鹅毛。他说,为保证奥运赛事中羽毛球的稳定性,构成同一羽毛球的16片白鹅毛必须相同方向、相似大小。每只鹅平均可供使用的白鹅毛不到1片,大约每20只鹅才能分别用左毛和右毛各制作1个羽毛球。此外,不同大小羽毛片构成的羽毛球有不同的质量要求,大毛、中毛、小毛分别需要控制在1.9至1.95克、1.86克至1.9克、1.82至1.85克。

  为保证白鹅毛的长度与硬度,成羽公司的原毛收购自四川各地生长周期在80至100天的白鹅。收购回厂后,需要经过剪管、清洗、晾晒、烘干、分左右、成型、分级等9道工序才能出厂,完成从原毛到成品羽毛片的转变。

  为了保证对成型羽毛片的精细划分,所有分级环节必须在完全杜绝自然光的环境中进行。“我们一般把羽毛分成八级,比如这片羽毛,片形好、颜色洁白,就可以被分为最好的一级。”正在台灯下工作的村民陈莉今年40岁,原本在成都市区打工她,5年前回乡就业,相对弹性的工作时间让她既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也可在农忙时节回家帮忙。

工人晾晒白鹅毛。 张浪 摄

  “公司采用计件工资制,上下班时间比较自由,而且部分工序可在工厂外的居民小区内完成。这样既能为村里年长一辈的女性提供一些经济上的帮助,也能调动大家的生产积极性。”赖周华介绍,目前全厂共有70多名员工,90%以上为女性,年龄主要集中在40至50岁。

  小小白鹅毛的东京奥运之旅远比想象的复杂。白鹅毛从成都出发坐飞机抵达厦门后,还将进行最后一次筛选。最终只有60%的白鹅毛能乘船抵达日本尤尼克斯工厂,整个过程需要10至15天的时间。

  除了四川白鹅毛,东京奥运会上还有不少赛事用品或用品原材料来源于中国。由11个国家、29名难民组成的难民代表团的服装,由中华老字号恒源祥制作提供;乒乓球比赛的官方用球“红双喜”,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连续6次为奥运会提供赛事器材的中国品牌。

中欧班列。 张浪 摄

  如今,每年都有8000万片白鹅毛从青白江区五桂村走向世界,为各类赛事提供40万打羽毛球。赖周华表示,成羽公司正计划在五桂村新开4条羽毛球成品生产线,初步预计年产量可达10万打。“成都国际铁路港距五桂村只有20分钟车程,我们打算依托中欧班列,让更多四川白鹅毛去欧洲、东南亚等地旅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