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超前探索智能社会 成都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
2021年09月08日 09:3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智能社会如何让城市和人的生活走向智慧化?成都即将超前探索。

  9月6日,中国网信网发布《关于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入选名单的公示》,根据公示内容,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建设,试点基地分为综合基地和特色基地两类。此次公示名单中,成都市入围综合基地,将在全域范围内开展智能社会治理的综合性实验,还将在教育特色基地和体育特色基地等领域开展探索实验;锦江区入围养老特色基地,武侯区入围社会治理特色基地,将分别探索实验。

  据悉,到2025年,国家将布局建成若干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和一批特色基地,搭建一批智能社会治理典型应用场景,总结形成智能社会治理的经验规律和理论,出台一批智能社会治理的标准、规范和政策措施,完善适应智能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打造一批智能社会治理的示范和样板,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技术筑基 企业供给

  构建智能社会运行体系

  “智慧治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直接相关,成都在这方面具备优势。”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曾表示。去年3月,科技部确定成都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技术支撑和应用示范上都要先行先试。

  在成都市网络理政中心,整面墙的巨幕上24小时滚动更新着全市的数据和画面,这里就是成都的城市大脑中枢。节假日的景区游客拥挤情况、汛期的山洪泥石流重点监控点位、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只需一点鼠标,便能实时传递和预判信息。它对接连通全市60多个行业部门267个生产和管理系统、16万路视频和物联感知设备,汇聚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资源57.6亿余条,形成了城市数据资源池,日均交换数据3600万条,累计共享数据294亿条,推动了各部门从“单打独斗”到“协同联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成都高新研发机构、骨干企业的集聚,为成都智能社会建设赋能,这也是成都不容忽视的优势。

  对小区空气、噪音、水质、垃圾桶实时监控,孤寡老人3天没在小区出现就自动报警……这是中国电信在成都打造的“翼生活”智慧社区平台。天府市民云APP不仅可以一键查询公积金、一键开启教育缴费,还能在APP上完成维修资金使用、业主投票、信息公示等小区事务。在产业社区里,户外清扫机器人、安防机器人、夜间巡航机器人、咖啡机器人、无人物流车等“无人场景”则是华为在成都打造的智慧邻里场景。

  技术支撑的种种画面,描画出城市的生机勃勃、安全有序。

  智能社会

  构建温暖成都的底色

  智能社会建设,技术是支撑、服务是基础,最根本的是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能享受到善治之城的便捷与温暖。在创新变革城市治理新机制、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上,成都探索在先。

  前两年,在社区倡导下,四川成都锦江区86岁的陈大爷对家做了智能升级,安装了感应灯、紧急呼叫装置、湿度监测仪等智能化设备。“只要夜间一下床,感应夜灯就会自动点亮,不用摸黑开灯,”陈大爷说,他的床头、厕所、客厅还安装了3个紧急呼叫装置,只要拉动装置,就会自动向他儿子“报警”。

  最让他觉得暖心的是厕所里安装的“智能魔镜”。点击镜面,可以查看天气、收听新闻、播放音乐。“洗澡起夜的时候,听听音乐,孤独感消减了很多”。

  近年来,锦江区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加快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打造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创造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其中,养老服务业信息管理平台为6万余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60万余次,为特殊困难老年人配备智能居家服务设备,提供24小时健康照护服务。

  业界普遍认为,相较于传统治理模式,城市智慧治理更加强调通过科学化施策、创新化供给、智慧化管理、精准化监管,以满足日益多元化、多层次的社会个体需求。

  智能社会,构建温暖成都的底色。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