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再次点赞!成都城市更新做法又被住建部表扬
2021年09月28日 13: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8日电 9月25日至30日, 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 2021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在成都举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做《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的主题演讲,多次以成都的为案例展开分享,谈及成都在城市更新及社区营造方面取得的成绩。

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蓉举行

  此次年会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治理”为主题,强调以科学规划保障高水平空间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黄艳表示,城市更新行动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部署,我国已进入城市化的中后期,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既要解决城镇化过程中的问题,还要更加注重解决城市本身所产生的问题。成都猛追湾片区城市更新,从城市发展、产业植入、业态提升、环境艺术、建筑设计等多维度进行构思策划和专业设计,开展猛追湾片区城市更新,实现城市产业、人文环境的系统性有机更新及提档升级。她向与会专家学者建议,多去成都的街头看看,“不要光看表面现象,去看一看它的机制是什么,它背后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它最大的措施,是系统性成片性的谋划。”

猛追湾城市更新

  其实,这已经不是住建部第一次点名表扬猛追湾城市更新项目。就在今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就点赞了成都的城市更新工作。杨保军说:“成都猛追湾是一个成功的以城市更新实现扩大内需的案例,提供了城市更新的成都经验。”

  猛追湾原来是一个滨河老街区,实施城市更新后,如今成为成都著名、全国闻名的活力休闲区。杨保军说:“它融入了艺术、科技、文创等元素,充满成都市井味道,极具时尚感和生机活力,成为网红打卡地、消费热点区。在城市更新中注重完善城市功能、植入现代产业、培育新型业态、营造消费场景、创造美好生活,这是成都的经验。”

  猛追湾是锦江上最后的渡口、有曾经的市内最大游乐园、最早的大型游泳池。时过境迁30多年过去,随着大型工业企业的衰落、外迁,原住居民的日渐老去,这个曾经代表繁华时尚的猛追湾片区也渐渐衰败。曾经傲人的东区工业门户,颇有点三十年河东转河西的无奈。一条锦江水,那边繁华簇锦,河这边却是暗淡无序。如何华丽转身,成了困扰城市近二十年的梦魇。

衰败的猛追湾一跃成为网红店聚集地

  猛追湾城市更新是成都市首个EPC+O模式下的城市更新项目。在设计理念上,通过空间梳理、形象提升、街道一体化设计和业态的升级来激活城市界面,“以人为本”的城市更新把建筑师角色丰富化,更加强调其作为协调者的角色,调和尊重属地政府、投资方、商户、在地居民四方的诉求,并调动他们积极参与,实现城市治理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据项目设计单位基准方中相关负责人介绍,猛追湾的更新主要手段有重现老成都滨河生活图景、更新人口年龄结构以及“以点带面”渐进式更新等。项目不仅得到了当地居民、社区、政府单位以及媒体一致好评,还先后荣获第五届RWARD全球地产设计大奖·金奖、CREDAWARD地产设计大奖·中国2019-2020年度公建项目、2021WAFC设计大奖赛杰出设计奖等。(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