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成都:400余名消防员赛场开展竞技
2021年09月26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消防召集赛现场,参赛队员冲向前方。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9月26日电 (记者 刘忠俊)25日,四川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首届消防员运动会拉开序幕,400余名消防员齐聚赛场,将进行一场精彩的传统竞技比赛。

  水枪射向前方靶标。 刘忠俊 摄

  据了解,为进一步丰富消防救援队伍文化生活,激发广大消防员团结奋进、奋勇争先,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首届消防员运动会。此次运动会有26支参赛队伍、机关和基层消防员代表400余人参赛,设置有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这些传统项目,还有与消防较贴近的楼梯竞速赛和消防召集赛。

  参赛消防员快速冲向前方。 刘忠俊 摄

  记者在楼梯竞速赛现场看到,比赛垂直高度达110米,相当于一场垂直马拉松,非常考验参赛运动员的体力与毅力。一声发令枪响后,每隔15秒出发一位,登上37层顶楼用时最短者获胜。最引人关注的是负重武装组,比赛中参赛选手除要爬楼梯外,还要背空呼器等救援装备。“相当于负重40多斤,要消耗很多的体力,同时也考验选手的毅力。”现场一名裁判员称,一般冠军成绩都在10分钟以内。

  参赛消防员正在进行楼梯竞速比赛。 刘忠俊 摄

  比赛现场,参赛队员通过起点后,选手们快速向37楼顶奔去。比赛中参赛选手可一次跨多级梯步,可超越前方选手。赛事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以速度最快者获胜。比赛分四组进行,楼梯竞速30岁以下为一组,31岁以上为第二组,消防员楼梯竞速分为男子、女子组。

  参赛消防员抵达37楼顶。 刘忠俊 摄

  发令枪响起,参赛队员依次向终点奔去,刚开始队员们还较轻松,随着楼层的不断爬升,一些选手出现体力不支情况,扶着楼梯栏杆放慢脚步,全身大汗淋漓,喘着粗气,但参赛队员始终坚持向终点冲刺,观摩人员也不断给参赛队员们加油鼓劲。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来自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都江堰大队的“95后”消防员高福翔用时9分28秒获冠军。除负重武装组外,罗双平、严虎、欧燕分获30岁以下组、31岁以上组和女子组冠军。“很满意这个成绩,没有辜负平时的训练。”高福翔称,负重登楼虽辛苦,但这个比赛项目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练好了对消防员登高能力有很大帮助。

  召集水桶传递比赛现场。 刘忠俊 摄

  在消防召集赛现场,比赛模拟没有云梯车等先进消防装备情况下的传统消防救援场景,主要设水带车和水桶传递竞赛。其中,水带车是一种传统灭火工具,没有机械化操做,全靠人工。比赛为一次决赛召集水带车项目,复古还原以前的水带车灭火。而召集水桶传递模拟最原始灭火方式,比赛无论长短只论快慢,慢者则失去争冠机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