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川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举行 推进多领域合作
2021年09月24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9月23日,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召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分别致辞。

  2018年5月,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举行,标志着“川港合作会议”机制的建立。“川港合作会议”是中共十九大后香港与内地省份建立的第一个政府间合作机制。四川是内地第五个、中西部第一个与香港建立合作会议机制的省份。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自川港合作机制成立以来,两地合作已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地。我也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四川跟香港之间的人员往来可以有序地恢复。我寄望香港继续发挥所长,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共谋合作,让川港两地的发展百花齐放。

  【解说】据了解,“川港合作会议”机制建立三年来,四川将香港作为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安排的南向开放重要支撑,着力构建“政府规划、机制牵引、各方参与、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格局,两地经贸关系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同期】四川省委书记 彭清华

  在两地的共同努力下,双方产业、科技、教育、人才、民生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川港设计创意产业园、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港澳同胞在川一站通”服务平台等一大批标志性合作项目相继落地。四川发展集团、四川投资集团、五粮液集团等一批知名川企在港开展国际业务。香港已成为四川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

  【解说】据悉,截至2020年底,香港在川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816家,累计到位资金718.89亿美元,3年新增港资企业729家,新增实际到位资金近200亿美元。

  会议期间,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备忘录》,商定川港两地在“一带一路”建设及经贸、金融、航空航运和物流、创新及科技、法律专业服务等12个领域具体合作措施。川港两地有关部门还签署了教育、经贸、中医药等重点领域合作协议。

  陈选斌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