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4名院士坐阵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四川省院士工作站揭牌
2021年09月29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揭牌仪式现场。西南油气田 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28日电 (杜成)28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四川省院士工作站正式在成都揭牌。揭牌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4名院士受聘成为该站在站院士。

  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首席专家杨跃明介绍,近年来,为加快四川盆地油气勘探开发,推动川渝地区绿色清洁能源发展,西南油气田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但随着勘探开发对象转向复杂领域,深层超深层、高温、高压日趋常态化,公司面临深层次理论认识不足、“卡脖子”技术亟待解决等系列难题,需要院士、专家团队提供战略咨询,加强原创技术供给,强化引领性技术攻关等高端平台支撑。

  为此,西南油气田于2018年启动创建四川省院士工作站,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于今年6月正式获得“四川省院士工作站”授牌,并与上述4名院士签订了合作协议,以战略咨询、学术交流、项目合作等三种方式,与院士及其团队围绕西南油气田发展战略和关键瓶颈技术开展决策咨询和科研合作。

  据了解,自该院士工作站建站工作启动以来,围绕西南油气田战略发展目标和关键瓶颈技术迫切需求,首批启动了6个合作项目,并分别组建了由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相关团队构成的院士研发团队,负责院士工作站项目的具体攻关与研究执行。

  “围绕四川盆地建设‘气大庆’的目标,目前有很多技术难题亟需解决,传统的理论方法和技术难以解决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创新研究才有可能真正破解,而院士工作站将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和途径。”罗平亚院士在揭牌仪式上表示。

  西南油气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道伟表示,院士作为我国科学技术的顶级专家,通过建设院士工作站的高端平台,西南油气田将与进站院士在重大项目攻关、重要咨询论证、高水平学术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合作,为西南油气田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才智支撑,对西南油气田未来10年实现“上产500亿、奋斗800亿”发展目标,四川盆地建设“气大庆”以及助推四川盆地千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