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探访四川泸县震后“中秋”:福集再团圆
2021年09月23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9月21日,正值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在泸县6.0级地震发生后的第5天,位于震中的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福集镇仍在慢慢恢复。

  【解说】当日13时许,在镇上一家名为“北城酒佳”的餐馆内,泸州太昌能源有限公司抢险队的工人才刚开始用餐。除了身穿工作服的工人外,桌上还坐着专程来陪伴他们过中秋的家人。

  【同期】泸州太昌能源有限公司抢险队工人 祝明洪

  为了让我们的居民能够回家过中秋节,我们也是组织了30余人的小队,分布在我们的震区以及周边村镇,进行供气的恢复。我们目前来讲一是对于我们接近300户的用户进行了恢复供气。所以今天这个中秋节我们的队员一是坚守在现场,作为燃气公司(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所以说这一块也是积极地在处理相关的事情,确保不发生相关的次生灾害,保证平稳供气。

  【解说】作为周边唯一一家正在经营的餐馆,“北城酒佳”的老板谢世良介绍,经过建筑评估鉴定他们餐馆“可以使用”后,他们才开始正常营业。由于地震,虽然谢世良的餐馆生意不如往常,但他仍觉得他们是幸运的。

  【同期】“北城酒佳”老板 谢世良

  周围现在暂时只有我们一家还在开业,其他的那些都是属于危房,他们暂时还不能开业。像我们整个镇上的居民都(很)安全(的),受伤人数才只有两三人,这都是很幸运的。我们(晚上)就(准备)吃个家常菜,平平淡淡地过个中秋节,我们都感觉很幸福的了。

  【解说】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安置民众,福集镇将地震发生后设立的21个临时安置点浓缩成3个集中安置点,部分暂时无法返家的民众,搬入了“升级”的安置点。安置了1000多位受灾民众的东方红郎厂区就是其中之一。

  【同期】东方红郎厂区安置点民众 周红

  我家里面就是房子里面全部都震伤了,不能住人,我们7个人现在搬到这边,本来最初是在我们大队搭的棚,现在不可以在那边了,就搬到这边来,刚刚到这里。

  【解说】与“冷清”的镇上截然不同,该安置点内不仅有忙着“搬新家”的民众,也有给受灾学生发放牛奶、月饼的老师,还有前来送物资、为了受灾民众和孩子们举办活动的志愿者。为庆祝中秋节,还有不少帐篷挂上了象征团圆的小彩灯。

  【同期】志愿者 任鲜

  我们也送了一些礼品,比如说我们在几个安置点已经送了书包。当然这里面也讲了一些中秋的来历,我们也让他们在气球上做了一些关于团圆的、中秋的一些东西。团圆,我们希望我们陪着他有一个团圆的中秋节。

  【解说】志愿者邓淑容在震后第一时间就从自贡赶来,主要为受灾民众的孩子带来“欢笑”。当日上午,他们还为安置点的孩子们组织表演了原创节目,送上了小礼物。

  【同期】志愿者 邓淑容

  我还给小朋友表演了节目。专门有人从自贡专门请了表演的人来表演节目,还送了月饼还送了礼物,还送了灯。我们这些(志愿者)肯定就过不了(中秋节)。跟家里人就过不到中秋节,到这里来做公益就管不了家里了。

  【解说】据悉,自9月20日12时起,四川已终止省级地震二级应急响应。目前泸县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妥善安置,地震次生灾害基本得到控制,震情发展趋势基本稳定,灾区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杨予頔 何勇 四川泸州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