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泸县地震临时集中安置点里的“孩子王”
2021年09月21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志愿者教孩子画画。 杨尚威 摄

  中新网泸州9月20日电 (邹立杨 杨尚威)9月19日,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在灾情最为严重的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福集镇龙脑桥中心学校临时集中安置点内,一群“孩子王”带着他们的小迷弟迷妹们时而“呼啸”而过,时而鸦雀无声。

  志愿者余浩然是泸县得胜镇顺河学校的美术教师,地震发生后,学校暂停了所有课程,于是他便成为了流动少年宫的志愿者,来到了这个临时集中安置点,当起了“孩子王”。会画画、会做手工的余老师很快就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许多小朋友都喜欢在这个由帐篷搭建起的流动少年宫内同余老师学画画、捏橡皮泥。“这里的娃娃们都挺乐观的,孩子们的笑脸是能治愈一切的良药。”余浩然说。

  一起玩老鹰捉小鸡。 杨尚威 摄

  如果说余老师的流动少年宫是“文艺少年”们的集聚地,那么在临时集中安置点的另一端,叙永微公益的孙海和他的伙伴们搭建起的儿童服务站则算得上是一群运动少年的小乐园,小朋友们在孙老师的带领下“老鹰抓小鸡”、羽毛球、篮球玩得不亦乐乎,玩累了就在塑胶跑道上席地而坐,玩会儿积木就当是休息了。

  在临时集中安置点内,除了大“孩子王”外,还有一群小“孩子王”,他们便是这安置点内的青少年。半大的孩子穿上了志愿者的红马甲,虽然衣服有些不合身,但他们的眼里,充满着坚毅。

  地震发生后,徐加琳同家人一起搬到了临时集中安置点,被志愿者们那一抹充满爱心的红色所感染,她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虽然年纪不大,但干起活来一丝不苟的劲头一点也不输给大人。带小朋友们做游戏、分装运送盒饭、给小朋友们分发饭菜、帮老人找自己居住的帐篷……小姑娘在琐碎中忙碌着,在经历中成长着。“虽然学校目前没有上课,但我相信能在这一个大课堂学到更多。”徐加琳表示。

  学习走正步。 杨尚威 摄

  志愿者曾媛媛是徐加琳的好朋友,她的任务就是守在临时集中安置点的大门口,防止小朋友单独外出。临时集中安置点人员来来往往进进出出,总有个别小朋友想趁着大人不注意偷偷跑出去,每当有这个情况发生,曾媛媛总会及时喊住单独出去的小朋友,一来二去,曾媛媛在这群小朋友间也颇有威信。“媛媛姐,我就出去买包零食,买了就回来。”“不得行!喊你外婆带你出去,我不得放你出去,外头的警察叔叔更不得同意你一个人出去,回去了!”曾媛媛又劝退了一个想溜出去的熊孩子。

  除了这一群大“孩子王”和小“孩子王”外,消防救援人员更是所有孩子们心中的偶像。晚饭后,来自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龙马潭区消防救援大队摇翔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刁洋则利用休息时间对一个孩子进行“一对一”正步走教学。“腿要绷直,脚尖下压,小臂略成水平,手心向内稍向下。”刁洋手把手给小朋友讲解起了正步走的要领,而小朋友也认真地学着,虽然表情很羞涩,但眼中满是开心。

  刁洋说,他观察这个小朋友好几天了,小朋友喜欢在远处看他们休息,每次他们一望过去小朋友就害羞地躲开了,今天大家终于正式见面了。在发现这名小朋友也想当消防员后,刁洋和战友们便开始给小朋友进行特殊军训,让他体验一下消防员的日常训练。

  有爱的蓝朋友,可爱的小朋友,举手投足间,榜样的种子已在不经意间埋下。

  搭满操场的帐篷、布满裂纹的墙、秋日雨后洗过的阳光照耀着一个个乐观的脸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