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悬赏”金额1502万元 成都向全球征集特色小镇和川西林盘设计方案
2021年09月18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发布会现场。 贺泽友 摄

  中新网成都9月17日电(起钰婷)17日,第二届成都市特色镇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发布会在蓉举办。第二届征集活动较首届征集活动提高了优胜方案的奖金额,据测算,设置的补偿金和奖金共计高达1502万元。

  第二届征集活动从四川省政府确定的“特色小镇名单”和“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区(市)县申报的川西林盘中,经专家推荐及现场踏勘核实,综合评选确定了2个特色小镇、15个川西林盘作为活动征集对象。并沿用首届征集活动的模式,分为专业组、公众组两类面向全球征集规划设计方案。

  其中,专业组征集对象为2个特色小镇和12个川西林盘,面向具有相应资质或执业资格的规划设计机构。公众组征集对象为3个川西林盘,借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制定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国际竞赛标准规则》的模式,面向公众进行公开征集,不限定应征人的数量,不要求应征人具备专业的执业资格,鼓励所有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各类法人、社会团体、自然人或自然人自愿组成的设计团队报名参赛。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活动的专家评审将对报名参与者进行入围遴选、入围机构方案再评审,遴选6个应征人完成设计方案。每个入围应征人需完成1个特色小镇和6个林盘的规划设计方案,形成一个机构多点设计,一个点位多个方案,多个方案择优评奖的评审模式。

  评审出的优胜方案获奖者,将在吸纳其他征集方案的创意设计及特色亮点、专家委员会和属地政府意见的基础上,与实施业主、村组成员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方案规划设计的深化,形成项目实施建议方案。并且项目实施建议方案将由区(市)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报属地规委会审议,将其成果纳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体系予以保障,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引领撤乡并镇“后半篇”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由于本届征集活动要求专业组优胜方案获奖人在优胜方案的基础上开展深化完善工作,形成项目实施建议方案,因此也提高了相应的奖金额度。专业组应征人提交了合格的应征成果,可获得140万元的设计补偿金。此外,对于获得优胜奖的应征人,还可以获取优胜奖奖金,其中每个特色镇设优胜奖1名,奖金100万元;专业组每个林盘设优胜奖1名,奖金为30万元。

  主办方表示,为了广泛吸引更多高校师生、独立工作室、爱好者等多元主体参与,为成都发掘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提供机会,公众组的奖金相对首届则大幅提高,奖项也更加丰富、覆盖面更广。第二届征集活动公众组每个林盘设一等奖1名,奖金20万元;设二等奖2名,奖金4万元;设三等奖3名,奖金2万元;同时设参与奖若干,凡提供合格规划设计方案的应征人均可获此奖项,并颁发获奖证书以资鼓励。(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