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成立 两地制造业协同发展添“新家”
2021年09月18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成立。(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17日电(单鹏)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成立暨中欧名企采购大会17日在成都举行。会上,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据悉,成立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是四川、重庆两省市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制造业发展、推动两地产业融合的又一重大举措。

  过去一年多来,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出台实施,川渝两地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2021年,川渝合作共建67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57万亿元。首批20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联合选定,汽车、电子信息两大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启动。

  产业园区作为企业聚集、产业升级、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体,担负着培育新兴产业、聚集创新资源、推动城市化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目前,川渝两地产业在园区集中度均突破70%。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共有省级以上产业园区140余个,全年产业园区营业收入超4万亿元;重庆市园区规模工业产值达到1.9万亿元。

  “作为西部发展的两级,四川和重庆在产业发展上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拓展空间,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成立后,两省市政府部门、产业园区和企业可通过联盟深入探索产业协同发展、实践互动发展。”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该联盟已吸引90余家重点园区、179家优势企业、12家银行省级分行、10余家商协会以及中欧跨国采购平台等20余家服务机构申请加入。

  就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框架下,协同促进两地产业园区建设,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敬茂明表示,将围绕破解“商难招、资难引、业难聚、企难育”等问题,支持园区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模式;依托园区体系构建川渝产业适度错位发展、有序竞争格局,深化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合作;协同提升园区企业创新能力,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大中小企业协同开展产业技术攻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清洁能源优势转为川渝共同的产业和园区发展优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