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在蓉启幕 展示中医药之美
2021年09月18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成都博物馆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展厅。(成都博物馆 供图)

  徐州博物馆收藏的鎏金铜 “赵姬沐盘”。(成都博物馆 供图)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铜镀金包镶玛瑙丸药管。(成都博物馆 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17日电(单鹏)成都博物馆2021年压轴大展“发现中医之美——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17日在成都启幕,以独特视角展示中医药历史,“打开”中国传统医学世界。

  据悉,作为国内首个历年出土中医药文物荟萃特展,该展获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物局等各级主管部门支持,整合了故宫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全国数十家单位的精品文物,为观众奉献一场文化盛宴。

  本次展览中,包括近百件一级文物在内的300余件(套)展品,通过巧妙设计的展陈和深入浅出的阐释,向观众展示中医药之美。从殷墟龟甲、马王堆缣帛、天回竹简、武威木牍,到龙门石刻、敦煌卷纸、明清线装古籍,千年医书隔着时空徐徐展开;满城汉墓灌药器、何家村窖藏药盒、西夏文药方抄本、夏颧墓手术器具、清宫御医药方等珍贵文物,“讲述”着中医药的智慧。

  本次展览还回顾了四川的中医药发展历史。展厅内,由故宫博物院提供的东汉时期的一级文物“太医丞印”桥形钮铜印是目前所见最早的医生用印,它可能曾被东汉川籍名医郭玉所用。此外,成都天回镇老官山三号汉墓出土的天回医简也亮相于众。这是目前一次性出土医学竹简数量最多的考古发现。据推测,该墓主将扁鹊、仓公的医书带至蜀地,与该墓同出土的经穴漆人一起,完整地反映了扁鹊、仓公的“经脉医学”体系,展现出中医在秦汉之际的针灸学成就。

  成都博物馆策展人杜康表示,中医之美并非指表面的视觉之“美”,而是致力追求“天人合一、调和致中”的至真之理,以及躬身践行“仁心仁术、厚德济生”的至善之道。“求真与行善本身就是‘医’的天然属性和要求,美是真和善在人类社会实践基础上的统一。因此,中医的求真与行善本身就是‘美’。这种‘美’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