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农村交通高质量发展 打通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1年09月23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丹棱县城通往乡镇和邻近县公路。刘忠俊 摄

  中新网眉山9月23日电 (韩金雨 刘忠俊)“以前的村道全是泥巴路,如今道路改造后,村民不仅进出方便了许多,生意也越做越好。”一大早,四川省丹棱县幸福村村民黄树成开始打理自家种植的桔橙树,他不由感慨起村里这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

  金秋时节的幸福村,翠绿的桔橙树漫山遍野,一个个黄绿相间的桔橙挂在枝头,格外醒目。一条双向4车道的硬化公路从村里盘旋至山下,蜿蜒通向远处的丹棱县城。黄树成和乡亲们种植的柑橘,也通过这条路,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近年来,四川省交通运输飞速发展,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9.2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一;新增346个乡镇和16457个建制村通硬化路,于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基本解决了该省广大农村群众出行难题。

  丹棱县境内的“四好农村路”之一。刘忠俊 摄

  道路的改造不仅让当地村民生活更加便利,也打通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使增收致富不再是空话。在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同时,四川省各地探索出“交通+X”模式,成为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幸福村就是丹棱县“交通+X”模式融合发展的示范村。

  据丹棱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雷介绍,自幸福村启动幸福谷人文旅游度假区项目以来,他们与当地政府、幸福村村民协同合作,大力推进幸福村“交通+产业”“交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并按照“严格保护、尊重传统、适度开发、产村相融”的保护性开发原则对古村进行建设引领,对原有的游步道、沟渠等进行了修复整治,充分保留原住村民生产生活习惯,并鼓励其从事特色餐饮、农耕文化体验经营类项目,吸引游客前来感受传统农耕文化。

  “交通+产业”“交通+旅游”的融合发展,让幸福村人的生活更加幸福。黄树成高兴地扳着指头算了一笔账,满是皱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我现在在村里上班,每个月有固定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定期分红等,家里一年人均都能挣2万多元了。”

  丹棱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永德表示,为服务该县茶叶以及10余万亩晚熟柑橘等特色产业,丹棱县修建了200余公里的特色产业路。“产业大道修成以后,我们每个村民的每斤水果至少要节约0.3元以上的二次转运成本,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此外,丹棱县投资1.58亿元建成的“奔康大道”,将4个曾经的省定贫困村有机串联,沿线贫困村大力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有力推动沿线贫困村“摘帽”。

  丹棱县城通往乡镇和邻近县公路。刘忠俊 摄

  今年88岁的郭有明曾是丹棱县“奔康大道”沿线万年村的贫困户。“奔康大道”启动修建,郭有明从“山沟沟”搬进了靠近大道的安置房。从曾经家庭年收入不足万元,到如今家庭年收入超过5万元,郭有明谈起“奔康大道”的建成,脸上满是感激之色。“以前我把自家种的药材、水果背出去买,要走几个小时,现在有了班车,几十分钟就能到县城。”

  放眼四川,丹棱县的农村公路升级助力产业发展、村民增收致富并不是个例。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成都市蒲江县,坚持因地制宜、融产入路的理念,全县连片发展柑橘、猕猴桃、茶叶三大优势产业45万亩,年产值35亿元以上,并大力推动冷链物流及电商行业发展壮大,带动发展电商4500余家,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而荣获“2019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的巴中市平昌县板青路,更是成功带动了平昌县创建“樱花大道”、万亩“芍药花海”等8个AAAA景区、6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7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

  10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70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农村公路总里程全国第一……“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在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农村公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上取得阶段性成效。农村公路的建设不仅为农村地区带去了人气和财气,医疗、教育和基本公共服务也随着交通的改善逐步向广大乡村纵深覆盖。

  往昔蜀道难,今朝变通途。未来,四川省将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这张铺陈在巴蜀大地的公路网,将一个个乡村紧密串联,与农户住家、产业园区、山水景观巧妙地融合,成为了助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风景路、致富路、幸福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