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上山观鸟夜游锦江:生态游在成都成为新时尚
2021年10月09日 09:2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夜游锦江备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 记者 魏麟潇 摄

  今年国庆假期,是自然教育机构乡野走廊负责人蒋志友近年来最忙碌的一周。他接待了近200名参加观鸟活动的游客,是往年的两倍。“七天,七场观鸟活动。”蒋志友说,观鸟热与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密不可分。

  上龙泉山观鸟,去绿道骑行,到锦江夜游……多层次的生态旅游格局正在成都兴起。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超过1500万名游客走进成都的公园绿道,实现营收近1.3亿元。

  新玩法 近200名市民游客到龙泉山观鸟

  观鸟兴起于英国,有着超过200年的历史。如今,观鸟正以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等形式让更多人知晓。

  今年国庆假期,上龙泉山观猛禽成了新玩法。蒋志友告诉记者,国庆假期他接待了近200名参加观鸟活动的市民和游客,每天大约30人。“这个数字是往年的两倍,大部分是家长带着小朋友一起来观鸟。”

  每年春秋两季,猛禽都会进行季节性迁徙。龙泉山是猛禽过境和暂时性的栖息地,也是成都春秋季观赏猛禽的绝佳地点。国庆假期,来龙泉山的市民游客可观察到普通鵟、凤头蜂鹰、黑鸢、短趾雕、红隼、雀鹰等10余种,近400只猛禽。

  如今,观鸟已经成为成都户外科普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2016年最多举办30场观鸟活动,现在一年300场都不止了!”蒋志友认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鸟类与成都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密不可分,丰富的自然资源吸引着更多的人去观察和记录身边的鸟类。

  成都拥有丰富的鸟类资源。根据成都鸟类名录2.0版,目前成都境内已知分布有鸟类21目80科511种,其中非雀形目有20目36科225种,雀形目有44科286种。5年间,有45种鸟儿“落户”成都。

  成都观鸟会副理事长朱磊博士认为,生态价值的转化在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对生态价值进行挖掘和提炼,发展旅游、科普教育等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自然,爱上观鸟。

  新潮流 夜游锦江吸引游客超20万人次

  从成都东门码头乘坐乌篷船顺着锦江而下,途经合江亭、兰桂坊等地,沿途两岸美轮美奂的光影秀,以河堤为画布徐徐展开,绚烂夺目。国庆假期,全新升级后的“夜游锦江”项目再度起航,一经推出便备受广大市民关注。

  来自成都锦江绿道公司的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夜游锦江”共吸引游客超20万人次,登船游客近4000人次。游客白天在音乐广场水域欣赏浪速水上竞技运动,夜晚搭乘大运主题游船,欣赏艺术体操表演和民俗表演,选购大运特许商品和“大运好礼”。

  让游客尽兴的背后,是“夜游锦江”线路从原来的1.3公里增加至4.5公里。成都锦江绿道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航线的延长得益于前期进行的锦江水生态治理建设项目。锦江公园坚持清淤、截污、补水同向发力,做好中心城区闸坝改造等工作,让“泛舟江上”这一美好画面得以延续。

  作为“城市之眼”的丹景台景区在央视节目中亮相。国庆假期,景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云上丹景,星空露营”活动,结合夜游,组织了多场文艺演出,更是开发了全新消费形式——热气球体验,为游客带来了丰富的旅游体验。

  另一边,在环城生态公园,游客在锦城湖公园泛舟,在桂溪生态公园的绿道上跑步、骑行。新开放的两个园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萌宠乐园内,不少市民带着自己的宠物来体验打卡;不远处的凤求凰特色园区内,游客游园采风、体验婚俗、参与游戏和逛集市。

  新时尚 超1500万人假期走进公园游玩

  体验观鸟、感受“热气球”、夜游锦江……根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提供的数据,国庆假期共有1500万人走进成都的公园绿道,掀起“生态游”的新时尚。

  城市成为公园,公园也是家园。书坊、花店、商店、咖啡馆分布于绿道之间,与市民只有一个转身的距离。目前,成都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15平方米。

  依托公园、绿道等绿色资源和开敞空间,成都统筹布局了1764处、399万平方米文体旅商设施,全面提升42个商圈、63个特色商业街区,创新推进全域旅游产品开发和服务提升,前瞻培育生态体验、文化创意、生活美学、体育运动等新兴业态和生活方式。

  同时,推进多维场景复合叠加。深入实施“公园+”策略,推动生态场景与消费场景、人文场景、生活场景渗透叠加,打造“夜游锦江”、江滩公园、城市之眼、五岔子大桥等场景品牌380个,实现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美学价值叠加延展。

  今年,天府绿道建设将突破5000公里,贯通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完成6条重点滨水慢行街打造,新增绿地1800公顷,完成立体绿化20万平方米。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都正让“生态游”成为新趋势、新时尚!记者 王琳黎

  相关新闻

  31家重点商贸零售企业国庆假期实现商品销售21.7亿元

  昨日,记者从成都零售商协会获悉,今年国庆假期,成都31家重点商贸零售企业节日期间实现商品销售21.7亿元,同比增长7%,客流达1991.6万人次,同比增长5.3%。

  数据再次印证了成都节日消费的活力,且呈现出商品销售升级的特点。成都万象城、王府井百货、伊藤洋华堂等19家百货购物中心的黄金珠宝、精品服饰、彩妆用品等高档商品受到热捧,累计商品销售额达9.62亿元,同比增长3.5%。

  苏宁、国美、武侯直销鞋城、劲浪、西南书城、方所6家专业卖场的高端家电、国潮鞋服、图书等高品质商品热销,总销售额达5.83亿元,同比增长14.1%。

  根据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假期消费品市场呈现商品种类丰富、促销活动精彩、市场加速恢复、价格运行平稳的态势。国庆假期,全市围绕“文、商、旅、游、购、娱”等行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200多场,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消费氛围。记者 孟浩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