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九寨沟“补妆归来”:景区全域恢复开放 实现震后华丽蜕变
2021年09月29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2017年8月8日,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境内九寨沟景区受损严重。经过震后恢复重建,如今九寨沟“补妆”归来,风光更胜从前。9月28日,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暨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仪式在九寨沟县举行,标志着九寨沟景区全域正式恢复开放。

  【同期】九寨沟管理局旅游营销处副处长 杨富英

  这次全域开放的话是在地震之后我们开放85%的基础上,恢复整个景区的开放。大家就可以看到熊猫海(五花海)以上的景点,熊猫海、箭竹海、天鹅海、原始森林等景点。可以体验到单程49公里来回98公里的整个景区开放区域的景点、景观。

  【解说】随着微风轻拂过碧波的水面,掩映在茂密树林中的海子泛起阵阵涟漪……曾经受损严重,一度在游客视野中“消失”的熊猫海、箭竹海等景点,如今已焕然一新、“整装待发”。熊猫海隧道的建成试运行,不仅结束了长期制约景区交通的瓶颈历史,也为九寨沟全域恢复开放奠定了基础。

  【同期】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卜贵多

  我很高兴能回到九寨沟,我已经是第三次来这儿了,每次我都会被这儿的自然风光、色彩、山峰、景观所惊艳。我认为九寨沟依然美丽。我认为九寨沟和以前一样美丽,也许比以前更美了。我认为整个九寨沟的灾后重建非常好,不仅提供了一个机会,同时把九寨沟重建得如此美丽也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解说】曾因地震导致堤坝溃决,湖泊几近干涸的火花海景点如今也恢复了震前的生态系统。同时,也因为地震,火花海与双龙海贯通,形成了火花海瀑布。九寨沟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肖维阳介绍,美景的归来绝非易事,在向游客开放的同时,他们还将持续做好后续监测工作。

  【同期】九寨沟管理局高级工程师 肖维阳

  火花海修复它是一个科研的过程,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一直关注。我们一直对它进行监测,一个要监测坝体的稳定性,同时我们要监测湖泊周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包括物种多样性、植被的恢复情况或者钙华沉积这一系列科学问题,我们都跟相关科研院所在持续地研究和监测之中。如果国庆(假期)来九寨沟看,你可以看到我们火花海恢复到原状的情况。同时你可以看见我们火花海和双龙海之间的一个瀑布叫火花海瀑布。

  【解说】不仅如此,“补妆归来”的九寨沟景区也进行了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在九寨沟智慧管理中心,护林防火监测、地灾监测预警、景区票务、智能监控等应用系统集中在一块大屏幕上显示。九寨沟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陈浩然介绍,该项目是九寨沟灾后重建的首要任务。项目的投用,不仅能更好地保护景区遗产生态,还能保证景区更合理的管理。同时,据九寨沟智慧中心票务平台数据预估,九寨沟景区将在国庆假期迎来旅游高峰。

  【同期】九寨沟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 陈浩然

  它包含了我们的很多个系统,其中就是护林防火系统、自然遗产监测系统、还有地灾监测系统,还有我们的监控,我们的票务数据等等一系列的东西都为我们景区的智慧管理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一个技术支撑。这样的话便于我们的综合决策。

  【同期】九寨沟管理局旅游营销处副处长 杨富英

  国庆假日相对于中秋来说假期更长,因为中秋是3天,国庆假期今年是7天,所以我们也是整个景区全域开放,预计国庆假日也会迎来九寨沟旅游的一个高峰。

  【解说】据悉,截至目前,九寨沟灾后重建工作累计补植补造树木27万株,修复、恢复生境2585亩,受损山体、植被得到快速修复;新建长海、树正等5个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站,常态化开展动植物、水质、空气等监测,景区景观品质已全面恢复到震前水平。

  杨予頔 四川阿坝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