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成都最长寿老人领头“百岁天团”:吃“千岁宴”庆重阳
2021年10月14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10月13日,在成都双流区,121岁成都最长寿老人朱郑氏在与子孙后代合完影后,坐着轮椅去参加在家中举行的“千岁宴”。参加此次聚会的长寿老人中有9位年过百岁。最“年轻”的老人是朱郑氏大女儿,但她今年也有87岁。

  【解说】正午时分,长寿老人们在儿孙的搀扶下入桌,这场为庆祝重阳举行的“千岁宴”正式开席。老人们围坐在一起,相互问候。最年长的朱郑氏还不时帮旁边的老人夹菜,场面其乐融融。

  【同期】成都最长寿老人 朱郑氏

  高兴,(是以前的重阳节高兴还是今天高兴,你看今天那么多弟弟妹妹来看你)高兴,今天高兴。

  【解说】这么多的百岁老人齐聚一堂,“长寿秘诀”自然也成了餐桌上的讨论话题。即使已经121岁的高龄了,朱郑氏的胃口依然极好,在桌上能够聊天到开怀大笑。在朱郑氏的重孙女郭秀娟看来,心态好、胃口好就是老人的“长寿秘诀”。

  【同期】朱郑氏的重孙女 郭秀娟

  她很喜欢我们给她讲外面的(事),比如我们从哪里游玩回来,她就听得很仔细。我们一般也愿意跟她分享一些,她也很喜欢的。她喜欢吃回锅肉、烧白。她对吃的东西其实也不太挑,就是我们怎么吃她就怎么吃。百岁老人全部都聚在一起,让老人们坐在一桌,举行了一个“千岁宴”,让大家一起热闹热闹,给他们过节。

  【解说】为了参加此次聚会,百岁老人喻泽琴特意换上了节假日才会穿的红色唐装。喻泽琴的孙女蔡昀恩表示,不服老、爱新鲜就是自己奶奶的“长寿秘诀”。

  【同期】百岁老人喻泽琴的孙女 蔡昀恩

  其实重阳节是老年人的专属节日,每年老年人的专属节日不太多。我觉得年轻人的节日,其实大家都会“造节”,我希望大家能够像给自己过节一样,去跟老年人过节,给他们更多的关爱。他们同龄人能够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去学习一下对方的养生经验,能够一起冲冲冲。

  陈选斌 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