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联合国副秘书长:成都走在落实碳中和的前列
2021年10月27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10月26日,以“公园城市迈向碳中和”为主题的第五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及“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圆桌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

  【解说】本届论坛以成都为主会场,英国利物浦、奥地利维也纳、韩国首尔3个城市作为国际分会场,海内外嘉宾共议“双碳”目标下城市发展新机遇。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城市互联互通指数报告》,成都入选报告优秀案例城市之一。

  【同期】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 麦慕娜·莫哈德·谢里夫

  在C0P26(《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之际,围绕城市碳中和以及城市韧性,联合国人居署支持了“城市加速实现零排放”“城市加速实现韧性化”两项全球运动。我们希望在COP26之后,能与成都及更多的中国城市合作开展这些运动。成都已形成公园城市的愿景,成都走在落实碳中和的前列,成都展示了城市转型和创新的能力。

  【解说】此次公布的《“一带一路”城市互联互通指数报告》针对首批选取的22座共建“一带一路”典型城市,总结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互联互通建设方面的显著特征,对比了国内城市与国际城市在互联互通方面的优势及差距,针对性地提出了城市加强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的政策建议。

  【同期】世界经济论坛物联网与城市转型平台中国区负责人 徐亚敏

  我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我们也希望能够跟各个国家、各个机构和各个经济体一起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我们需要有一个“指南针”,有一个“地图”,我们要知道互联互通到底在这个沿线里面是什么样一个现状,能够得到一个什么样的一种发展的空间。那么我们了解到这些互联互通指数的一些情况,我们就能知道未来从国内城市的外向型发展,一直到国际城市它本身的自我发展,以及网络之间的互相联系,如何能够以点带面,从面到带,这样的话把整个“一带一路”沿线的经济、文化、产业的发展能够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解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致辞中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互联水平。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报告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城市间基础设施等要素间的互联互通,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有效对冲了因疫情而导致的经济衰退。在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今后,“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互联水平,从而为各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

  陈选斌 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