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马识途为四川省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名誉主席
2021年11月02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马识途与其甲骨文著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 四川人民出版社 供图

  中新网成都11月2日电(单鹏)四川省作家协会(以下简称四川省作协)2日透露,四川省作协第九届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2日在成都举行,会议通过马识途为四川省作协第九届主席团名誉主席。

  今年107岁的文学巨匠马识途,原名马千木,1915年1月生,是当代作家、书法家。马识途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中文系;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马识途曾在党内担任过不同的领导职务,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荣誉委员,四川省文联主席、名誉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学会副会长等。

  曾被授予首届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巴蜀文艺奖终身成就奖的马识途著作颇丰,193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6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清江壮歌》《夜谭十记》《夜谭续记》《在地下》《找红军》《马识途讽刺小说集》等。2008年,马识途作品《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被拍成电影《让子弹飞》,名动一时。

  据了解,马识途首部甲骨文著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已经出版。书中鲜活再现了西南联合大学语言文字学家罗常培、唐兰、闻一多、王力、陈梦家等妙趣横生的授课场景,尤其是唐兰教授对甲骨文等研究的精髓;生动展示了大师们精勤治学的品质、谦逊严谨的人格魅力和自由开明的名校教学风貌;展现了马识途在百岁之年克服病魔侵扰潜心研究甲骨文的心得和体会及其乐观豁达、坚忍不拔的精神,从中亦可窥见西南联合大学精神与血脉传承之魅力。

  当日会议还通过了侯志明任四川省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常务副主席,张渌波任四川省作协第九届秘书长,邓子强、彭飞龙、鲁娟、贾志刚、熊莺、童剑任副秘书长。会议通过了梁平、倮伍拉且、格绒追美、贺小晴、马平等为四川省作协第九届名誉副主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