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首次“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推介会在四川岳池举行
2021年10月29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推介会现场。 王爵 摄

  中新网广安10月28日电(王爵)28日,“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推介会在四川广安岳池举行,全省公开遴选的首批20个“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进行集中授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和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加快培树“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提高农民工劳务收入水平,经申报审核和评审,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命名四川省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

  劳务品牌培育主体与用工企业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王爵 摄

  首批20个“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分别是:成都市(浣花女、金堂焊工、邛州竹编)、自贡市(自贡彩灯工匠、富顺建工)、泸州市(川筑劳务)、绵阳市(绵州巧姐妹、川科发建工)、广元市(川育核工)、遂宁市(遂宁电子园丁)、乐山市(乐山嘉嫂)、南充市(果城月嫂、德乡人)、宜宾市(兴文苗家惠嫂)、广安市(岳池输变电工、华蓥建工)、达州市(宕渠护工)、雅安市(雅州茶师)、眉山市(青神竹编)、资阳市(安岳柠哥檬妹)。

  据介绍,四川将坚持“培训育品牌、品牌拓市场、市场促就业”的基本思路,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创新开展劳务品牌展示交流、对接洽谈、技能竞赛,组织品牌主体参加各类市场拓展活动,加强品牌推介展销,进一步提高“川字号”劳务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十四五”期间,四川将分批次选树60个“川字号”劳务品牌。

  “全国输变电看四川,四川输变电看岳池”。本次活动举办地广安岳池县的输变电产业,始于上世纪60年代,自1978年成立第一家输变电施工企业开始,已有40余年的发展力士。每年劳务输出广安籍农民工16.8万人,产业工人遍布世界各地,在全国甚至国际输变电建设行业中声名远播,已成为岳池县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岳池输变电行业已有施工企业22家,制造业企业3家,2020年实现产值105亿元。

  首批20个“川字号”劳务品牌进行了集中授牌。 王爵 摄

  四川青神县人社局局长徐鹏介绍说,近年来,青神县“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大力发展特色竹编产业,重点围绕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留守妇女、城乡灵活就业人员等人群,开展竹编技能培训。先后举办了竹编培训班500多期,培养县内外竹编工艺初级、中级技能人才25000多人,培训就业率高达85%,带动了全县5000多户、15000余人脱贫致富,2020年全县竹产业总产值达48亿元。青神县组织竹编专家积极走出四川,先后为广西、贵州、云南等省份和“一带一路”沿线竹产区国家举办各类竹编扶贫培训班和讲座,为竹编文化的推广和传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非遗传习所61个,开办国际培训班。

  推介会上,首批20个“川字号”劳务品牌进行了集中授牌。劳务品牌培育主体与用工企业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自贡彩灯工匠”“岳池输变电工”“金堂焊工”“果城月嫂”“川筑劳务”5个劳务品牌所在市、县(区)政府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推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