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上新”20条措施 持续强化财政金融服务和支撑作用
2021年10月26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 起钰婷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26日电(起钰婷)26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实施的《关于深入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的通知》。据了解,此次出台的政策包括五大部分、20条具体措施。

  发布会上,四川省财政厅副厅长李世宏介绍了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特点以及保障措施。2015年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全面系统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着力突出财政金融协同发力,强化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以3年为一周期,自2015年起持续实施了6年,在促进产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是在系统总结评估前2轮政策实施绩效的基础上,结合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要求,强化财政金融服务和支撑作用而制定的。

  李世宏表示,此次出台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包括政策共包括五部分、20条具体措施。在支持做优做强金融产业方面,通过财政奖励、费用补贴等方式,支持金融企业来川设立机构,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支持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打造和金融风险防范,支持各大金融机构做大信贷增量、加大保险资金入川力度。

  在推动金融支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方面,通过财政奖补、贷款贴息、风险分担等方式,重点支持创新驱动、绿色低碳、产业链供应链、跨境贸易以及制造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大对四川省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建立现代产业体系。

  李世宏介绍,此次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主要体现了聚中心、揽全局,政策取向更加明确;强产业、促创新,支持重点更加突出;补短板、夯基础,风险防范更加有效;转方式、保主体,支持方式更加多元;重统筹、问绩效,监督管理更加有力等特点。

  针对中小微企业、“三农”等金融服务短板,政策将进一步激励扩大普惠小微和涉农贷款投放规模,推动降低融资成本,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着力解决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和优化政策性融资担保保费补贴机制,促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促进企业股权融资和创新债券融资品种,丰富融资渠道,增强抗风险能力。

  此外,政策还进一步转变财政支持发展方式,综合运用激励奖补、贷款贴息、费用补贴、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多元化财政支持方式,通过财政政策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方面双向发力,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功能,有效调动银行、证券、保险、担保、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支持四川省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省级财政还将通过调整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取向、整合各方资金、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力度、激发市县政策落实主动性,形成中央、省、市县财政统筹“一盘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