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两岸婚姻家庭开启川渝行 将考察返乡创业机会
2021年10月22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图为活动开幕现场。四川省台办供图

  中新网成都10月21日电 (记者 王鹏)“我的故乡你的家”2021两岸婚姻家庭川渝行活动21日下午举行开幕式暨回乡创业发展交流会。该活动为期一周,来自四川、重庆两地的近70位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将通过参访交流感受家乡发展变化,集中考察返乡创业机会。

  此次活动以“感恩奋进,亲情融合,创业发展”为主题,由四川省台办、重庆市台办和四川省妇联、重庆市妇联共同主办。

  据不完全统计,川渝两地共有两岸婚姻家庭超3.3万对,其中四川有1.8万余对。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返乡创业成为越来越多两岸婚姻家庭的选择。

  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岛内川渝籍陆配没能返乡参加活动,她们当日相聚台中和嘉义两地,以视讯连线方式参与交流互动。开幕式上,多位两岸婚姻家庭代表现场分享创业经历和故事。

  川籍陆配陈爱武目前定居在宜宾,从事有机蔬果种植、加工、销售及农业科技咨询服务和文化旅游开发。她表示,自己在台湾二十余年,之所以回乡创业,是希望把台湾的精致农业理念带回家乡,促进家乡发展。“在我的影响下,女儿也将来四川工作,我很欣慰。”

  新冠疫情之下,川籍陆配张英选择留在防疫措施和成效更好的大陆。她告诉记者,借助这个活动,希望能为岛内即将毕业的儿子寻找在大陆的发展机遇。

  “返乡创业对我们而言,既可以拓展事业的版图,更能紧密与家乡的感情。”张英说,她很乐意向岛内姐妹推介家乡发展成果,以帮助更多姐妹回家乡发展,投资家乡。

  “两岸婚姻家庭是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成果,也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说,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两岸交流往来倍受阻挠,加之疫情影响,很多两岸婚姻家庭往返两岸困难重重,希望大家继续依托自身优势和资源,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借助各类平台,积极主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发声,为祖国和平统一出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此次川渝行期间,两岸婚姻家庭将先后前往成都、德阳、内江、重庆等地,围绕家风家教、巴蜀文韵、社区治理、经贸考察、女性创业等主题开展参访交流,还将举行川渝两岸婚姻家庭联谊联欢活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