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2021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启幕 近30位院士共话生物技术发展
2021年10月21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图为大会现场。成都高新区供图

  中新网成都10月20日电 (记者 王鹏)2021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20日在成都高新区开幕,近30位院士共话中国生物技术发展。

  本届大会以“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人民健康”为主题,参会院士专家为历届之最,吸引了近30位院士、300余位权威专家、1000余名专家学者来蓉,还吸引了近20家世界500强跨国药企、5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

  开幕式上,四位院士从不同角度进行主题报告分享,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带来《大科学计划与中国使命》主题报告,以蛋白质组学的实践为例,展示了大科学计划是集合工程方式与计划手段、汇聚科技资源力量、求解重大科学命题的最新研究范式,是科学研究由传统“手工小作坊”向现代大规模“工场”演进的一次革命。

  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带来《脑科学与类脑人工智能》主题报告,分享了脑科学基本原理在类脑人工智能开发中的创新应用,对类脑人工智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带来《基于药代-药效研究的细胞治疗产品的成药性探索》主题报告,分享了细胞治疗产品的药代动力学、药效学研究理论与成果,提出了当前成药性研究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为进一步加快细胞治疗产业规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带来《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主题报告,从机理到临床应用各方面阐释了中医药的理念,分享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高科技生物技术产业未来一定会成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我们在发达国家已经看到了这个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物技术解决的健康、人口、农业、资源等问题,是全世界各个国家都面临的问题,解决好了一定能支撑产业发展。“当我们的温饱问题解决后,健康就成为老百姓的第一需求,所以生物技术在我国大有可为。”

  开幕式上,《2021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正式发布,现场公布2020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排行榜分为单项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榜单,其中在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成都高新区与苏州工业园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列第一方阵。

  本届大会持续三天,设置1场开幕式、17场分会和3场闭门会,围绕政策、技术和产业、基地平台和人才、资本、科技成果转化等5大主要版块,通过学术报告、专题研讨、重磅发布、成果展示等活动,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全面展示“十三五”期间中国生物技术发展成就,共同谋划“十四五”生物技术发展路径,探索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新格局。

  本届大会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成都高新区承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