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道孚:打通交通脉络,连通百姓幸福
2021年10月27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道孚至金川二嘎里公路。 何剑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26日电 (唐倩 何晓红)26日,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甲斯孔乡泽珠村村民扎西和3个同乡相约来到道孚县城里的驾考练车场。最近练车场里备考的人非常多,有的正热心地指导着新开练的人,有的三五成群的谈天说地,大家讨论最多的还是买车的事。

  “现在去哪路都好,我想买辆新的五菱宏光,以后去哪拉东西都方便。”扎西如是说。

  打通交通“脉络”才能疏通致富“动脉”。五年时间里,四川道孚实现全县不到40条通村硬化路到现在100%行政村通硬化路的历史改变。国道350、道二路(道孚至金川二嘎里)、道雅路(道孚至雅江)等一条条、一段段通乡、通村路纵横交错、条条畅通,连通了道孚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道孚泰宁通村旅游路。 何晓红 摄

  农村公路升级不仅改变了村民的出行方式,更带动民居接待提档升级,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

  道孚的玉科草原,蓝天白云、雪山森林、草原漫坡、冰湖溪流融为一体,景色优美绝伦。由于交通不便,前些年鲜有游客。2019年,道孚至玉科、玉科至金川二嘎里、玉科至丹巴党岭等几条硬化油路全面建成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民宿接待、特色帐篷、马帮服务等旅游业态应时而生。

  25岁的德拉拉姆就是走在乡村旅游发展前列的典型。2017年从四川传媒学院毕业后,他邀约好友合伙开办了“德勒奶茶”的民宿。

  “现在路好,游客多是自驾游和自助游,今年国庆期间生意特别火爆。”谈到收入德拉拉姆说这两年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游客还是一年多过一年,开业4年来总收益近12万元。

  “德勒奶茶”民宿。 何晓红 摄

  仁青来吉已经连续3年在家门口的藜麦种植基地务工挣钱。以前,家乡没有路、没有产业,只能离家去外县或县城工地打工。因为路不好,每次回家就不想返县、返县就不想回家。现在家门口发展起了产业,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仁青来吉觉得留在家门口挣钱的日子特别舒心。

  道路通,百业兴。交通条件的改善,让群众出行从“雨季满身泥、旱时一身灰”的困境成为过去。群众便利出行、乡村快速发展、村民增收致富的良好局面全面铺开。道孚因路而兴、因路更美的愿景已基本实现,全面发展优势突显,农村生产生活实现质的飞跃,干部群众正同心迈步乡村振兴新征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