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今年成都财政重点保障这些支出
2022年03月27日 09:2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三个做优做强”

  “四大结构”调整

  产业建圈强链

  “智慧蓉城”建设

  科技创新

  乡村振兴

  生态环保

  基本民生

  2022年成都经济财政形势如何?财政收入方面怎样奠定坚实基础?财政重点支出需要加强保障哪些领域?

  记者从3月26日召开的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动力有所增强,经济稳定恢复态势不断巩固。各领域资金需求加大,将对“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调整、产业建圈强链、“智慧蓉城”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等重点支出加强财政保障。成都重大战略叠加的红利将逐步释放,稳增长政策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全市财政收支形势开局良好

  今年1—2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1.6亿元,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0亿元,增长8.2%,全市财政收支形势开局良好,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收入方面,细化组织收入举措,强化税源精准管控,确保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同时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努力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的预算目标。

  支出方面,切实加快支出进度,持续优化全过程执行进度监控机制,及时清理收回执行进度较慢的财政资金,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如何统筹做好稳增长重点任务落实,保持财政支出强度?据悉,成都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积极支持促进消费和投资,实施重大项目攻坚大会战,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坚实支撑。

  今年中央拟发行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与去年持平,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近9.8万亿元、增加1.5万亿元,是多年来最大增幅。目前,成都市已获批提前批专项债券209.14亿元,已全部发行完毕。“我们要强化绩效导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合理加快使用进度,确保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支持组建碳中和实验室

  在强化重大战略保障能力上,要准确把握城市发展战略,聚焦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提质“幸福城”、办好“大运会”作出更大贡献。

  要通过持续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大力支持“三个做优做强”。推动财力下沉,完善财力与事权、责任与义务相匹配的一体化财政管理体制,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持续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

  大力支持“四大结构”调整。健全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财政资金稳定投入机制,研究支持绿色低碳园区建设、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清洁能源替代等方面的财政奖补政策,支持组建碳中和实验室。

  做好产业建圈强链资金保障

  如何用好财政政策工具?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补偿制度,加快落实国家对环境保护、节能节水、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的税收优惠政策,运用优先采购等措施加大绿色低碳产品采购。

  在大力支持产业建圈强链上,按照“新增安排一部分、结构调整一部分、向上争取一部分、引导撬动一部分”的保障思路,做好产业建圈强链资金保障。持续健全产业政策体系,积极配合各重点产业链牵头部门制定重点产业链专项政策,优化完善总部经济、会展开放等领域支持政策,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地方债券分配与区(市)县产业效益挂钩制度。

  在大力支持智慧蓉城建设上,建立完善“智慧蓉城”建设经费保障及管理机制,支持实施智慧蓉城建设攻坚行动。

  在支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全力支持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本报记者 王雪钰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