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释放千万级资金 成都出台文创纾困扶持8大措施
2022年06月06日 16:0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内容摘要:、

  为落实落细成都市《关于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要求,切实帮助文创企业保运转、稳经营、促发展,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6月2日,成都市文产办正式出台《成都市文创行业“促发展保运转”纾困扶持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措施》聚焦四大受影响较严重的文创领域,同时搭以普适性文创金融政策,以“4+1”的形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最迫切、最突出的困难。

  出台8大举措

  释放千万级资金

  疫情发生以来,以实体书店、电影院、经营性演出及博物馆行业为代表的文创行业受到较大冲击。此次《措施》的出台,为文创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在遵循分区分片、定点服务、精准扶持的原则上,《措施》推出了涵盖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统筹加大金融政策帮扶力度、切实降低文创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书店持续经营、支持电影院恢复经营、支持经营性演出团体发展、支持国有博物馆持续发展及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开放经营在内的8大举措,释放千万级资金,大力提振企业信心。

  具体来看,对实体书店按实缴(或应缴)社保总额的50%给予运营补贴,最高30万元;对经疫情防控许可恢复营业的电影院,按照规模、2022年停业天数计算给予运营补贴,最高1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经营性演出团体按实缴(或应缴)社保总额的50%给予运营补贴,最高20万元;对市属国有博物馆(公益二类)按不超过实缴(或应缴)社保总额的50%给予适当补贴;非国有博物馆实行免费(含低票价)开放的,按照开放运营情况给予一定运营补贴,其文创产业项目可获实际投资额最高40%的项目补贴。

  打好加减法“组合拳”

  “真金白银”助企渡难关

  在为企业“输血”的同时,《措施》还将为企业“减负”。下一步,成都将统筹加大金融政策帮扶力度,灵活运用普适性金融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文创企业普惠政策接续和贷款期限管理,加强政银企金融对接平台服务效能,从速开展文创园区定点金融纾困服务,增强政策性金融贷款产品知晓度和服务精准度。

  精准施策,用“真金白银”直击企业痛点难点。成都还将切实降低文创企业融资成本,面向全市所有文创企业,提升成都市“文创通”贷款产品扶持效能,做到“即申即贷”,进一步“降门槛、提效率、增补贴、强服务”。与此同时,已申请文创通贷款的企业,在贷款利率、担保费率及相关补贴方面均有政策优惠。

  落实落细政策措施

  提振文创产业发展信心

  为落实落细政策措施,此次还将成立市区两级联动的督导小组,分区分片定点服务,对企业进行政策宣讲、申报辅导,确保市政府助企30条等相关政策落地见效;调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金融机构、市场主体三者积极性,精准高效将低息、贴息、免息等“真金白银”文创金融扶持政策用在实处。

  今年4月,2022年成都市数字文创产业引导项目扶持计划申报正式启动,专场路演活动也于5月底顺利举行,涵盖数字动漫、电子竞技、游戏研发等10大领域,最终决出10大在产业发展中具有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的优秀项目,最高可获得200万元的奖励支持。未来,这些项目将成为产业链节点,辐射带动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文创企业,构建良好行业发展生态。

  “作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有力举措,新政将切实减轻疫情防控对文创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提振文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信心,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市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